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深圳主力實業千人罷工 16天維權終獲成功(圖)
 



深圳主力實業公司被美的集團併購後,違反勞動法,引爆勞資糾紛。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萬芳綜合報導)廣東省深圳市「主力實業公司」被「美的集團」併購後,由於買賣雙方合夥隱瞞真相、欺騙員工,企圖逃避《勞動法》中「工作N年賠償N個月工資」的規定,主力實業的工人於11月9日開始採取罷工、上訪,歷經半個月的維權努力,終於獲得資方允諾給予補償金,於26日結束逾兩週的罷工,並恢復生產

據數據顯示,位於廣東省深圳市坪山新區的「主力實業」,原屬於一家有30年電器產銷經驗的港資「主力電器」,於今年9月被「美的集團」所收購,更名爲「主力智業」公司。

併購主力實業的「美的集團」是在深圳註冊的上市公司,曾經吞下雲南、湖南省等地的客車企業,收購過有國企背景的重通、榮事達、華凌集團,以及港資君蘭房產、君蘭高爾夫等。在併購業務上並非生手,但是在併購港資「主力電器」時,卻表現得十分離譜。

「美的集團」收購深圳「主力實業」,在9月15日已經悄悄地完成入股,成爲主要股東。但是雙方並未出新聞公告。只有一則微博報導︰2015年9月16日美的集團與主力電器聯合召開了員工見面會,雙方高層及主力電器全體骨幹人員參與,會上就美的和主力電器合資合作的意義、新公司的組織及人事安排,未來公司的方向對員工進行了講解和溝通。

果然,怕曝光是有原因的︰主力實業不只有被「入股」,而是被「併購」,並且被更名爲「主力智業公司」。

有主力實業工人爆料,資方使用欺瞞的手段要求不知情的工人簽下一張新公司的工作合同,遇有不從者則威脅、利誘,雙管齊下。

知情的工人指出,美的集團入股主力成爲大股東,並將企業易名,就代表不再是原有的公司,管理層在未經工人同意下,私自將工人的勞動合同轉到新公司,已屬違法行爲,因此要求廠方先買斷工齡,再商議是否讓工人籤新合同。

本來按照《勞動法》的規定,勞動合同到期不再續約時,員工有權得到賠償金︰工齡每滿1年,獲得1個月工資的賠償金;滿N年,可獲得N個月工資的賠償金。美的集團有多次併購其它企業經驗,不可能不知道這個規定。但是,主力智業打的如意算盤是使用一張新的合同讓工人在舊公司的工齡全部變相「歸零」,但是對外國客戶還是繼續沿用舊公司的老招牌(英文名字不改,還是Main Power),對外就留住所有的不明底細的外國客戶了,所有「節省」下來的錢,就可能轉爲管理層的績效獎金。

有網民發帖說,自己曾經在主力做過,還有朋友在主力,現在被美的集團收購,空降大批美的幹部到主力各個部門把持,不允許員工加班,可憐員工每月只有2,040塊底薪,扣除社保等之後才1,000多一月,就用此種方法逼迫員工自動離職不用補償,一些原來主力實業的中高層領導也被清洗了。

另有工人呂小姐發帖稱,美的集團收購主力實業公司後,各個部門受到領導的壓力,工人每月收入僅有2,030元,扣除社保等費用,剩餘工資不足1,800元。在現今百物騰貴的情況下,捉襟見肘。

在始終沒有獲得新公司允諾補償後,全體工人就從11月9日開始集體罷工抗議與上訪維權。

11月10日,主力實業約500名工人,前往深圳市坪山新區管委會門口上訪,抗議主力實業被美的集團收購後,未對工人做出賠償,且薪資過低,結果遭遇當局所派出特警的驅散和鎮壓。1名工人被打傷,5人被捕。而警方則稱工人集會沒有事先提出申請。

工人則批評深圳市坪山新區政府、勞動局不作爲,還威脅員工、分化員工。工人表示,已多次致電廣東及深圳各媒體報社,但記者都不來採訪,令人懷疑是政府下令媒體禁止報導,而且,工人在網絡發佈的相關消息也都遭到屏蔽。

主力實業的工人決定採取長期罷工︰半數工人留廠罷工,半數工人可以請假外出。

有工人孫小姐指稱,經歷半個月來的對立僵持,看盡企業的冷漠,不少工人亦在考慮是否爲這間新公司工作。孫小姐說:我們都不知道該否做下去,許多工人覺得公司這樣對我們,感到悲涼,已經不想開工了。

11月24日,工人罷工進入第16天,請假在外的工人試圖進入廠區時,被廠方新招聘的近二百多名保安員以及公安防暴隊驅趕及毆打。

有視頻顯示,身穿機訓字樣制服的人員和工人們發生了肢體衝突。有工人被抬手抬腳抓走了,還有工人被三、四個人反背雙手抓走。

另有工人上傳的手機照片顯示,到場驅散工人的其中40多名穿制服的警察,持盾牌擋住進入工廠的大門,還有數十名特警站在大門兩側,甚至有人牽着警犭。另一邊則有數百工人與警察對峙,其中一位工人被多名警察按到在地,還有受傷者坐在地上。現場有警車和大巴車戒備。工人說,一位同事的腿部被打成骨折。另有工人發帖稱,警察放警犭咬傷幾名工友。

24日當天,有員工選出多名代表到深圳市政府上訪,途中有部份代表被警察和保安攔截,不過,仍有66名代表成功抵達深圳市政府請願。

24日晚6點左右,在市政府的壓力下,資方終於貼出通告同意在5個工作日內賠付員工的工齡工資。由主力智業和主力實業聯合發出的通知中,宣佈從11月24日起5個工作日內發放50%的補償金,副經理以上人員發放40%補償金,而w1-w2員工一次性發放補償金。

次日有新聞報導︰廣東省深圳市主力電器公司工人經過16天罷工維權成功,公司已經將工人部份工齡補償款打入工人工資卡中。目前工人們已經結束罷工,全面復工。△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1/26/6253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1. 習近平對奧巴馬掏心窩子…壞事兒了(多圖) (404,339次)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2. 2002年:黑色能量光束從空中罩下來護江(多圖) (404,025次)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 當哀樂響起 胡耀邦女兒看到的畫面令人震撼(多圖) (374,596次)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4. 官場萬花筒:眼花繚亂 但有規律(圖) (362,592次)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5.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 IS瞎掰了(圖) (257,048次)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6. 劉曉慶有多脦瑟 江澤民有多哆嗦(多圖) (239,614次)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7. 一個不可思議的新聞引發的深思(圖) (207,109次)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8. 巴黎恐襲 死傷近600 目標不是法國(多圖) (205,233次)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9. 臺灣咋不語!馬英九左摟中共右摟江(多圖) (200,438次)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0. 當代神話故事一縮影:富家子突變IS骨幹(圖) (198,893次)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1. 比利時風力火車來的正是時候(圖) (198,432次)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2. 神祕物體飛來了 印度洋海域被封鎖(圖) (190,734次)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3. 火星一較大衛星正在幹麼?科學家挺着急(多圖) (187,456次)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4. 推想行星的神祕 尼斯模型遭到致命一擊(圖) (186,911次)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5. 別有洞天的神祕地下王國(多圖) (184,255次)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6. 科學家首次發現暗物質密度最大星系(多圖) (183,372次)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7. 澳黃金海岸驚現奇特藍色生物(圖) (182,078次)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8. 超強天體爆炸 炸出六倍銀河系大的空洞(圖) (176,440次)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9. 我贏了加拿大小姐 但卻令父親處境艱難(圖) (171,084次)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20. 加拿大世界小姐參加美國人權聽證會(圖) (166,642次)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21. 華裔女孩獲2015世界小姐加拿大冠軍(圖) (166,293次)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22. 歷史性變化 取消泳裝比賽(圖) (161,567次)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23. 非誠勿擾宋祖英露面廣州 衆嘉賓瞬間同一動作(多圖) (156,342次)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24. G20峯會出現個異常現象 視頻被終止(圖) (117,942次)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25. 習馬會的這兩個細節 朱立倫沒看懂(圖) (105,828次)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26. !朝鮮GDP增長是拉動三胖髮型開始的(圖) (103,597次)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27. 改變格局!習馬會的真正目地與看點(多圖) (103,532次)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28. 不敢跟習近平來哩格兒楞 金正恩現身(多圖) (102,636次)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29. 又到感恩節,今年別樣的感恩(圖) (101,061次)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30. 習馬並肩晚餐 圓桌寓意更深遠(圖) (97,486次)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31. DNA決定的!打斷骨頭66年還連着筋(圖) (95,319次)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32. 巴鐵把瓜達爾港的土地使用權移交中國(多圖) (87,950次)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33. 習馬會後 北京高調紀念孫中山誕辰(圖) (80,289次)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34. APEC習談合作包容 李克強不避諱南海問題(圖) (79,784次)

讓善心形成溫暖的場 去感染別人(多圖)
35. 讓善心形成溫暖的場 去感染別人(多圖) (75,69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