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少年與一羣善良人演繹「信義」典範(圖)
 



省吃儉用、辛苦工作了6年,終於把父親所欠的債還清。葉石雲希望畢業後趕快工作賺錢孝養爺爺。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甄卿之綜合報導)2009秋天對葉石雲來說,是一生中最傷心的秋天。患紅斑性狼瘡多年的母親和隱瞞肝癌病情的父親,在49天時間內相繼去世。

那一年,葉石雲11歲。父母去世後,只留下81歲的爺爺與其相依爲命。父母不但沒留下遺產,反而留下了一些債務。一老一小如何走過這個難關呢?

據《錢江晚報》2015年12月19日報導,葉石雲母親去世前生病多年,父親爲此欠下不少債務。父親下葬後的第二天,有人找到家裏討債,葉石雲斬釘截鐵的說:「你放心,爸爸欠的錢我一定還!」這是葉石雲許下的人生第一個諾言。

自從那次有人上門討債後,葉石雲便拿了個學習用的本子記帳。然而,讓葉石雲感到意外的是,此後再無第二人上門討債。

但是,葉石雲心想父親肯定還有欠其它人的債,他一定要找出這些人來。最終,在姑姑的幫助下,利用雙休日和寒假一筆一筆的尋債,其中,有些是父親當初和姑姑說的;有些是父親走後,知情人告訴姑姑的;還有一些,是葉石雲和姑姑一起找出來的。

這些債,沒有一張借條。但葉石雲毫不懷疑,反倒覺得這是他們對逝去父親的信任。經過一段時間的打聽、尋找、覈實,葉石雲記下了父親欠下的20多筆債務、共計3萬元。這並不是多大的一筆債務,但對生活都沒着落的孤兒來說卻是天文數字。

從撿廢品開始掙錢

父親是天,母親是地。在父母去世後的大半年,葉石雲常常精神恍惚,但替父還債的念頭一直掛在心頭。

可是,一個11歲的孤兒到哪裏掙錢?

2010年暑假,葉石雲來到雲和縣城的姑姑家。雲和是玩具的世界,玩具廠隨處可見。葉石雲想到廠裏打工。

可廠老闆們看到當時才1.4米的他,怕惹上僱傭童工的嫌疑,紛紛拒絕。

葉石雲想到撿廢品賣錢。他跑回姑姑家,找來一隻編織袋……

姑姑知道他撿廢品的事,已是好幾天後了。她進雜物間時,看到了堆成小山的廢紙和塑料瓶,便讓姑父幫忙運到廢品收購站去賣。這次賣得的15元,是葉石雲掙到的第一筆錢。

此後,葉石雲早出晚歸,穿梭大街小巷撿廢品賣。有一天,他在路邊看到一位婦女坐在家門口加工玩具,便壯膽上前打聽,希望能攬些活兒做。

婦女得知葉石雲是孤兒後,便告訴他如何從玩具廠拿玩具,並教他加工玩具。第二天,姑姑從玩具廠拉回一車玩具,葉石雲從此開始做起玩具加工。那年暑假,葉石雲邊撿廢品邊加工玩具,總共掙了1,000多元。

此後,每一個寒假和雙休日,葉石雲都利用短暫的時間去撿廢品,積少成多;而每一個暑假,他都會到姑姑家加工玩具,從中賺到的錢逐年增加:2011年2,300元、2012年3,000元、2013年4,000元……

這個時期的孩子多數還是在玩耍的青少年,但小小年紀的葉石雲就要扛起父親的債務,這樣遭遇讓人心酸,這樣的毅力讓人感佩。

2014年暑假開始,16週歲的葉石雲直接進入玩具廠打工。他利用各種可能的時間加班,中午用半小時吃飯,然後比工友多加班一小時,晚上則要等到加班結束才回家。爲了節省開支,葉石雲自帶米和乾菜在廠裏蒸飯,作爲中飯和晚飯。

祖孫省吃儉用 儘快還債

在葉石雲所在的雲和縣崇頭鎮梅竹村有「債不過年」的說法。父母的債一時還不了,但禮必須到。每年年關,葉石雲都要和爺爺一起到欠債的人家去表達歉意:「欠你的錢暫時還不了,不過請放心,帳我們記着,一定會還給你的!」

一位是耄耋老人,一位是未成年的孩子。債主們情領了,但沒人太當真。每一次他把錢送到債主家裏,所有人都拒絕:「你還小,以後再還沒關係。」

因此,每一筆債,葉石雲至少要送兩次、甚至三次以上,對方才勉強收下。即便如此,數額稍大的,債主還會減掉一兩百元,數額小的則變着法子又把錢退回一部份。

還債的錢中,還有一部份是從低保和各類補助省下的。這些年來,葉石雲和爺爺的日子都過得非常節儉,一塊錢都捨不得多花。他身上穿的除了校服,都是人家送的舊衣。

2014年初中畢業後,爲儘快以一技之長立足社會,葉石雲進入雲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習。爲節省菜錢,他幾乎每頓只買兩個素菜。後來,他和一位同樣貧困的同學拼菜,兩人一頓買三個菜合起來吃。原本每週平均50元的菜錢,也因此降到了兩週75元左右。

今年9月,剛升入高二的他,當選雲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會主席。他的學習成績優良,老師們都希望他高中畢業後繼續念大學。但葉石雲卻想盡快畢業,早日踏入社會打工掙錢,更好的照顧年邁的爺爺。

如今,父親欠鄉親們的錢還清了。但他知道,還有一些債,好心人不忍說。也許,有些債葉石雲永遠也還不清。

這是6年來,一羣樸素的人和一位孤兒共同演繹的「信義故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9/6267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1. 新華網這題目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圖) (524,201次)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2. 地下錢莊助億元股市「黑金」流出境外(圖) (482,474次)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3. ?!江綿恆和韓正,哪個精神失常了(多圖) (471,629次)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4. 劉雲山這麼一鬧,促習下了一個決心(多圖) (468,260次)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5. 自燃!曾慶紅連同鐵帽子一起燒成灰(多圖) (461,644次)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6. 新華網這兩題目不驚人 但內容驚人(圖) (454,902次)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7. 習要動教育界 江姘頭陳至立懸了(圖) (450,525次)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8. 好!中國成爲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股東(圖) (406,689次)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9. 這個宇宙新發現讓人類得使勁琢磨(多圖) (277,920次)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10. 行星聽喝兒撞地球 屢屢擦身而過(多圖) (275,857次)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11. 這麼折騰北京的天兒…咱也SDR了(多圖) (268,649次)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12. 純爺們兒!一對新人婚禮上的感動(多圖) (264,778次)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13. 戰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攜手真共贏(多圖) (260,503次)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14. 不笑話:都是巴黎惹的禍(圖) (249,861次)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15. 聶樹斌案因谷開來減刑而繼續延期(圖) (233,032次)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16. 美國警官守護重傷警馬不願離開(多圖) (211,561次)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7. 天文不斷髮現古老星系 挑戰現有宇宙理論(多圖) (198,667次)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18. 首次發現太空寶寶極像躺在子宮裏(多圖) (197,681次)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19. 爲了一個「假說」多國科學家燒包兒了(圖) (196,134次)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20. 天使應該就是這個女孩的模樣(多圖) (190,889次)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21. 山東聶案延長複查 福建20年舊案啓動再審(圖) (190,818次)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22. 習近平決不是如此鼠肚雞腸的人(多圖) (176,541次)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23. 韓紅的這個微博給老江提個醒兒(圖) (174,305次)

人民幣入籃 將給世界帶來好運(圖)
24. 人民幣入籃 將給世界帶來好運(圖) (170,114次)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25. 烏鎮絕圖:習近平面前 劉雲山一個慫(圖) (162,788次)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26. 劉曉慶坦言新書是對「那個事件的總結」(圖) (162,708次)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27. 傻瓜TPP!世界最依賴中國的10個國家(圖) (147,006次)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28. 忒怪!巴黎開氣候大會,京津冀因此霧霾了(多圖) (132,871次)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29. 習馬會後 對臺軍售是鼓勵親人相殘(圖) (122,853次)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30. 在瀕死後 她們知道了自己來的地方(多圖) (116,855次)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31. 科學家發現:善惡有報是真正的科學(圖) (106,870次)

土耳其擊落經濟夥伴的戰機動機蹊蹺(圖)
32. 土耳其擊落經濟夥伴的戰機動機蹊蹺(圖) (88,710次)

習近平對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經典語錄(圖)
33. 習近平對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經典語錄(圖) (88,039次)

空姐蹲地餵飯 老人感動落淚(圖)
34. 空姐蹲地餵飯 老人感動落淚(圖) (72,719次)

孩子刮人車母留紙條 車主感動不索賠(圖)
35. 孩子刮人車母留紙條 車主感動不索賠(圖) (70,3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