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少年与一群善良人演绎「信义」典范(图)




省吃俭用、辛苦工作了6年,终于把父亲所欠的债还清。叶石云希望毕业后赶快工作赚钱孝养爷爷。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甄卿之综合报导)2009秋天对叶石云来说,是一生中最伤心的秋天。患红斑性狼疮多年的母亲和隐瞒肝癌病情的父亲,在49天时间内相继去世。

那一年,叶石云11岁。父母去世后,只留下81岁的爷爷与其相依为命。父母不但没留下遗产,反而留下了一些债务。一老一小如何走过这个难关呢?

据《钱江晚报》2015年12月19日报导,叶石云母亲去世前生病多年,父亲为此欠下不少债务。父亲下葬后的第二天,有人找到家里讨债,叶石云斩钉截铁的说:「你放心,爸爸欠的钱我一定还!」这是叶石云许下的人生第一个诺言。

自从那次有人上门讨债后,叶石云便拿了个学习用的本子记帐。然而,让叶石云感到意外的是,此后再无第二人上门讨债。

但是,叶石云心想父亲肯定还有欠其它人的债,他一定要找出这些人来。最终,在姑姑的帮助下,利用双休日和寒假一笔一笔的寻债,其中,有些是父亲当初和姑姑说的;有些是父亲走后,知情人告诉姑姑的;还有一些,是叶石云和姑姑一起找出来的。

这些债,没有一张借条。但叶石云毫不怀疑,反倒觉得这是他们对逝去父亲的信任。经过一段时间的打听、寻找、核实,叶石云记下了父亲欠下的20多笔债务、共计3万元。这并不是多大的一笔债务,但对生活都没着落的孤儿来说却是天文数字。

从捡废品开始挣钱

父亲是天,母亲是地。在父母去世后的大半年,叶石云常常精神恍惚,但替父还债的念头一直挂在心头。

可是,一个11岁的孤儿到哪里挣钱?

2010年暑假,叶石云来到云和县城的姑姑家。云和是玩具的世界,玩具厂随处可见。叶石云想到厂里打工。

可厂老板们看到当时才1.4米的他,怕惹上雇佣童工的嫌疑,纷纷拒绝。

叶石云想到捡废品卖钱。他跑回姑姑家,找来一只编织袋……

姑姑知道他捡废品的事,已是好几天后了。她进杂物间时,看到了堆成小山的废纸和塑料瓶,便让姑父帮忙运到废品收购站去卖。这次卖得的15元,是叶石云挣到的第一笔钱。

此后,叶石云早出晚归,穿梭大街小巷捡废品卖。有一天,他在路边看到一位妇女坐在家门口加工玩具,便壮胆上前打听,希望能揽些活儿做。

妇女得知叶石云是孤儿后,便告诉他如何从玩具厂拿玩具,并教他加工玩具。第二天,姑姑从玩具厂拉回一车玩具,叶石云从此开始做起玩具加工。那年暑假,叶石云边捡废品边加工玩具,总共挣了1,000多元。

此后,每一个寒假和双休日,叶石云都利用短暂的时间去捡废品,积少成多;而每一个暑假,他都会到姑姑家加工玩具,从中赚到的钱逐年增加:2011年2,300元、2012年3,000元、2013年4,000元……

这个时期的孩子多数还是在玩耍的青少年,但小小年纪的叶石云就要扛起父亲的债务,这样遭遇让人心酸,这样的毅力让人感佩。

2014年暑假开始,16周岁的叶石云直接进入玩具厂打工。他利用各种可能的时间加班,中午用半小时吃饭,然后比工友多加班一小时,晚上则要等到加班结束才回家。为了节省开支,叶石云自带米和干菜在厂里蒸饭,作为中饭和晚饭。

祖孙省吃俭用 尽快还债

在叶石云所在的云和县崇头镇梅竹村有「债不过年」的说法。父母的债一时还不了,但礼必须到。每年年关,叶石云都要和爷爷一起到欠债的人家去表达歉意:「欠你的钱暂时还不了,不过请放心,帐我们记着,一定会还给你的!」

一位是耄耋老人,一位是未成年的孩子。债主们情领了,但没人太当真。每一次他把钱送到债主家里,所有人都拒绝:「你还小,以后再还没关系。」

因此,每一笔债,叶石云至少要送两次、甚至三次以上,对方才勉强收下。即便如此,数额稍大的,债主还会减掉一两百元,数额小的则变着法子又把钱退回一部份。

还债的钱中,还有一部份是从低保和各类补助省下的。这些年来,叶石云和爷爷的日子都过得非常节俭,一块钱都舍不得多花。他身上穿的除了校服,都是人家送的旧衣。

2014年初中毕业后,为尽快以一技之长立足社会,叶石云进入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为节省菜钱,他几乎每顿只买两个素菜。后来,他和一位同样贫困的同学拼菜,两人一顿买三个菜合起来吃。原本每周平均50元的菜钱,也因此降到了两周75元左右。

今年9月,刚升入高二的他,当选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会主席。他的学习成绩优良,老师们都希望他高中毕业后继续念大学。但叶石云却想尽快毕业,早日踏入社会打工挣钱,更好的照顾年迈的爷爷。

如今,父亲欠乡亲们的钱还清了。但他知道,还有一些债,好心人不忍说。也许,有些债叶石云永远也还不清。

这是6年来,一群朴素的人和一位孤儿共同演绎的「信义故事」。△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19/6267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