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清正無私 仁厚愛民的黃霸(圖)
 
宇祥
 



黃霸爲官清廉文治有方,性溫良、謙虛,識聞博廣,理事以法律爲準,治民以教化爲先。

【人民報消息】黃霸,西漢時淮陽陽夏(今河南太康)人,自幼攻讀法律之學,胸有大志,歷任河南太守丞、廷尉正、穎川太守、丞相等。他爲官清廉文治有方,性溫良、謙虛,識聞博廣,理事以法律爲準,治民以教化爲先。《漢書‧循吏傳》中記載「自漢興,言治民吏,以霸爲首」。

漢昭帝時,一些地方官吏多以執法嚴酷爲能,把能吹毛求疵作爲衡量能力的標準。而黃霸獨以寬和、仁厚知名,斷案崇尚仁政。他任職河南太守丞,熟稔法律條文,處事議政合乎法度順應民意,主張實行外寬內明,教化爲先,把重點放在防患未然上。

漢宣帝即位後,聞黃霸執法公正,召任廷尉正。在任上黃霸多次決斷疑難案件,朝廷上下都認爲判得很公平,漢宣帝下詔表彰他,任命其爲穎川太守,並賜其一丈高的車蓋,車軾爲橘紅色以昭明他有德行。

教化爲先

黃霸治郡從不輕易使用刑罰,而是盡力實行德教,若有不從的才用刑罰。他多次頒發刑律均告之於民,達到家喻戶曉,使犯罪率大大降低。

其時漢宣帝勤政愛民,朝廷爲改善民生多次頒佈有關利農惠農的詔書。黃霸到任後,針對百姓對於國家很多政策法令不知曉的情況,在郡中挑選品行好、素質高的基層官吏,讓他們跑遍郡中大大小小的地方,把朝廷的政策法令傳達給百姓,使民衆都能了解。同時他還注重聽取百姓之聲,將民衆的建議及時反饋朝廷。

他制定詳細的安民條款──「條教」,內容包括勸善、止惡、耕作、蠶桑、節約等,百姓生產、生活各方面幾乎都規定到了。規勸黎民遵章守法,做善事防奸邪,勤事農桑,節約資財等,設置父老、師帥、伍長,拿着推廣宣講在民間頒佈施行以教化民衆。他常深入民間與百姓談話,從中了解許多實際情況。

他教民以禮義,使人人知善之當爲;大力發展學校教育,在全郡聘請有名的賢士開展德育教化百姓,提高民衆素質。他未到任之前,穎川這個地方的偷盜搶劫問題異常嚴重,人命案時有發生。經過治理,當地面貌煥然一新,興學之風日盛,人們互相謙讓、互相敬愛,民風漸趨淳厚,偷盜搶劫事情越來越少。

依法斷案

黃霸斷案竭力主張德治仁政,反對酷刑,先行教化,後用刑罰。他認爲斷案必須依據法律條規,必須有證據,不能以個人想象和好惡辦案,堅決杜絕冤獄的發生。同時他還堅持從輕處理疑案的原則,對無證據或證據不足或暫無法取證的從輕發落,釋放回家以觀後效。結果解救了許多無辜人的性命,監獄不再人滿爲患,到衙門來告狀喊冤的人也越來越少。他認爲若以教化爲先,事先就應把法令告訴百姓,爲官者更要自覺遵守做出表率。民間皆稱讚黃霸持法平和。

黃霸不僅安撫平民百姓,也對屬吏進行教化,使其明確法律條文,做到依法斷案。他把穎川郡20多個縣令叫到大堂來,讓他們逐個背誦朝廷的新政新法令,會背誦的可以走,不會背誦的留下來讀。他說如果自己連新政新法都不懂,如何去治理百姓?如何公正執法?所謂「六條問事」是當時監察地方官員的標準,內容包括不許「不遵承典制,背公向私」、「不恤疑案,草率定案」、「侵漁百姓,聚斂爲奸」、「煩擾苛暴,爲百姓所疾」等。黃霸令將這「六條問事」法令張貼在大街小巷,使百姓人人知道,讓官吏自覺遵守,郡守官員和二十多個縣令個個心悅誠服。

黃霸對於當地有恃強凌弱、侵掠百姓田地或財物的勢家豪族,凡證據確鑿,都依法讓他們將強佔所得返還百姓。也有的主動或偷偷地返還強佔來的土地等,黃霸也就不再追究。

黃霸還派人到鄰縣和官道上張貼安民告示,號召逃荒在外的農民回鄉,凡回家開荒種田者發放糧食、種子,免稅免勞役。他同時責令各縣縣令妥善安置逃荒者,於是外出逃荒的農民紛紛返鄉。

體恤民生

黃霸深知百姓利益無小事。對於百姓之事,無論鉅細他都會認認真真辦好,就連平民的家常瑣事,他也考慮得周到得體,「米鹽靡密,初若煩碎,然霸精力能推行之」。他帶領全郡百姓發展農桑,帶頭脫掉官服官靴,下地拉犁耕地;鼓勵農民種樹、養豬、養雞鴨、養桑蠶;積極提倡節儉增財;把朝廷的休養生息政策逐一落實,使百姓安居樂業。

黃霸在穎川前後任職八年,史載其「以外寬內明得吏民心,穎川夜不閉戶,路不拾遺,戶口歲增,治爲天下第一」,並贊其爲「國家棟梁之材」。

是時,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上天自然降下祥瑞,鳳凰神雀多次飛集到各郡、各封國,而尤以飛集到穎川郡的最多。漢宣帝認爲黃霸的治績是全國最優秀的,下詔褒獎。後來,朝廷徵召黃霸擔任太子太傅、丞相。

黃霸一生奉公守法不貪私利,推行善政勤行教化,一直爲百姓所傳頌。他的兒子黃賞任關都尉,封思侯;孫子黃輔官至衛尉九卿封忠侯;他的子孫官至二千石的有五六個,都很賢德,可以說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資料來源:《漢書》、《資治通鑑》等)△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4/6442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1. 處理江在即,黃菊被逐出八寶山(多圖) (522,478次)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2. 躺槍!曾慶紅跳腳罵何祚庥(圖) (520,338次)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3. 江綿恆創中共官商通吃最高成就獎(多圖) (500,292次)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4. 幽默:世界警察選頭兒(多圖/視頻) (297,986次)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5. 習換將!江系迫害藏胞來對抗(圖) (227,651次)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6. 將地震趕到地殼深處的恩主 (圖) (212,270次)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7. 宇宙永遠都在挑戰天文學家的研究成果(多圖) (204,363次)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8. 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附近隱藏着上百顆棕矮星(多圖) (187,378次)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9. NASA最新照片給出有力證據 水星也是活的!(多圖) (183,839次)

前所未有 恆星
10. 前所未有 恆星"閃光燈"每2分鐘亮一次(多圖) (182,101次)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1. 宇宙之大難想象 超九成無法看到(圖) (171,724次)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
12. 哈勃望遠鏡觀測太空"鑽石團" 景觀壯美(多圖) (171,642次)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3. 科學家發現新星系 光亮度等於16萬個太陽(多圖) (171,416次)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4.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行星系統(多圖) (168,197次)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5. 俄國4歲女童爲何能通曉7國語言(圖/視頻) (165,280次)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6. 朴槿惠要斬首金正恩 美國不允許(多圖) (151,440次)

紐約時報瞎咧咧 習王笑的多暢(圖)
17. 紐約時報瞎咧咧 習王笑的多暢(圖) (147,726次)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8. 現任北京司法局長髮的狠誓將兌現(圖) (145,388次)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19. 朝鮮試射成功,美國才說實話(圖) (144,474次)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20. 黑土地的脊樑彎了 靈堂上用筐收錢(圖) (142,488次)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21. 罕見預兆!西班牙300天無政府過的更好(多圖) (141,772次)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22. 新華網刪除了陳至立簡歷(多圖) (140,522次)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23. 怪!呼格父母發出的消息比新華網早(圖) (137,579次)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24. 王鋒闖火海 王寶強鑽冰川(多圖) (134,596次)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25. 出家人嫖娼買樂透 不敬佛祖貪財色(圖) (87,650次)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26. 央視節目播靈異事件 再證靈魂存在(圖) (47,293次)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27. 3歲女童3樓墜下 10歲男孩徒手接住(圖) (47,237次)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28. 餐廳開幕這一招 結果讓老闆哭笑不得(圖) (47,125次)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29. 兩孕婦遇到不一樣的醫生 結果命運大不同(圖) (46,934次)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30. 大學生借18位同學身份 網貸50萬後失聯(圖) (46,563次)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31. 能聽懂人話 公雞聽命上樓叫小主人起床(圖) (46,265次)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32. 小學生留言感謝借她2元坐車的恩人(圖) (46,255次)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33. 被網約車劫持 女子智取歹徒脫困(圖) (46,032次)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34. 缺德!堵死人家通道 用膠黏住汽車玻璃(圖) (45,701次)

爲還5萬元財物 驅車23公里尋失主(圖)
35. 爲還5萬元財物 驅車23公里尋失主(圖) (45,2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