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神秘树干直立漂浮450年 物理学家尴尬了(图)




9公尺高的树残干就一直在湖里垂直地上下摆动,违反人类认为的物理学定律。

【人民报消息】奥勒冈州(Oregon)的火山口湖(Crater Lake)是美国最深的湖而且它的水是非常的蓝。你会以为有人倒入几加仑的食用色素到湖里。

但硕大和色彩鲜艳的蓝水不是火山口湖唯一有区别的特色。至少从1896年起,一根9公尺(30英尺)高的树残干就一直在湖里垂直地上下摆动,而它的浮力足以支撑一个人站在上头。

最早是在1896年被地质学家兼探险家Joseph Diller发现,并给它起名「湖中老人」(Old Man of the Lake)。这个树的残干一直笔直浮在湖面上,高度大约有1.2公尺,一直到如今。

它并不是单单在一个地方上下摆动。Joseph Diller 1902年发表了第一篇对这根残干的科学研究,自发现它之后的前5年内,它在火山口湖漂移了大约400公尺。

第二次实验在1938年7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进行,发现它漂移了甚至更长的路径。由于强风和波浪,这个不会沉的湖中老人在仅仅3个月漂移了至少99.9公里(62.1英哩)。

奥勒冈州南部的火山口湖国家公园的水生生态学家Mark Buktenica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CBS News)的Conor Knghton先生一个奇特的发现︰「有时候湖中老人会逆着风四处移动。」这完全违背了人类的认知。




大约1930年,一个国家公园管理员站在原木上。

那么,这根神秘的残干从哪里来?没有人知道,用碳年代测定法(carbon dating)检测,它至少有450年的漂浮历史。

当时这座湖本身大约有592公尺(1,943英尺)深,让它成为美国最深、世界第9深的湖。

科学家推测,大约7,700年前,马札马火山(Mount Mazama)在一个激变的爆发中崩塌,火山口湖一定程度上填塞了一个像巨大大汽锅的凹地,深度在655公尺(2,148英尺)。

这座湖特别不寻常的地方在于它没有沉积物、水藻、杀虫剂、或是污染。根据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表示,鱼并不是这座湖原有的动物,现今存在的鱼种是在1888年到1941年间引进的。六种原先引进的鱼,只有两种存活︰虹鳟鱼(rainbow trout)和红鲑(kokanee salmon)。

依照国家公园网站解释︰这座湖的「水分子,只是普通的水,会吸收所有光谱的颜色,除了蓝色。这些蓝光波长会反弹,并且造成水呈现蓝色。」

在深度大约120公尺的地方,一种来自水藓属(Fontinalis genus)的特别苔藓被发现在生长,这个苔藓接近湖面的地方唯一被发现的伴侣是这段残木。这暗示着这根残木在过去的450年期间,可能有接触到更深的水。

那么它是如何能够笔直地在水中呢?它又是如何能维持那么久年代呢?

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5/6441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