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男子经历居然与妻子的梦相同(图)




古籍中,竟记载了离奇梦境与现实之事吻合。

【人民报消息】唐代文学家白行简是著名的大诗人白居易之弟,他在《三梦记》中,记述了一则武则天执政时期的唐官刘幽求所碰上的奇异事。

朝邑丞刘幽求有一次奉命外出,夜归回来。在离家十余里处,路旁有一座佛堂。刘幽求听见寺庙里传出气氛融洽的歌声与笑声。寺庙矮墙有个缺口,能从那儿看见庙中情景,刘幽求俯身从那缝隙偷看。只见庙里数十人,男女并坐,他们都围绕着前方摆放的酒食菜肴,一起享用着。

突然,刘幽求见到笑着说话的妻子坐在人群中。刘幽求刚开始有些愕然,他没有料想到这种情况,而且他认为妻子不应当会来到这里,他又不能放任妻子在这不管。看她的行为举止、说话与笑颜都和妻子无异。

刘幽求想再更靠近观察她时,庙门都是关闭的,令他无法进入。刘幽求向她扔掷瓦片,瓦片击中了装酒的容器。器皿迸裂,众人纷纷离散,很快就不见人影了。

刘幽求越过矮墙直接进入寺庙中,与随从一同搜查。每个殿堂与房间都没有人,然而庙门依旧与刚才一样紧闭着。刘幽求更惊讶了,他立即迅速驾马返家。

等他回到家时,妻子刚就寝,听到刘幽求回来了,就与他寒暄了一番,接着妻子笑说:「我刚才在梦中与数十人在一座寺庙中游玩,都是不认识的人,我们还在殿庭上吃饭。直到有人从外面投掷瓦砾进来,搞得杯盘狼藉的,因此就醒过来了。」刘幽求亦对妻子诉说他刚才看见的事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29/6444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