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退休教师节衣缩食 捐款数十万资助贫生(图)




黄联云在看书。

【人民报消息】「天气冷了,你们在学校要穿厚点……」10月31日,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第一中学退休的黄联云老师打电话提醒着自己资助的学生。这个关怀的电话温暖着学子的心。

今年已80岁高龄的黄联云从2007年开始捐资助学,这一做就是9年。据不完全统计,黄联云资助的善款已达30多万元。

据四川新闻网2016年10月31日报导,黄联云老师年轻时就喜欢帮助别人,经常在物质上、精神上帮助他人。退休后他觉得应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

2008年7月,黄联云得知叙永县政府开展「栋梁工程扶贫助学公益活动」,便主动找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资助家境贫困的学生。

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黄联云成功资助考上天津大学的叙永一中贫困毕业生赵蓉。受到资助的赵蓉经常会给黄联云汇报生活和学习情况,并通过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这让黄联云很开心。从那以后,他每年都会主动找叙永县栋梁办工作人员,选择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进行资助。

如今,黄联云资助的好几名大学生已参加工作,大家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传承着黄联云的精神。

在陕西参加工作的张雪是黄联云资助过的学生之一,如今她也在资助一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这些都是爷爷教会我的,人要学会感恩,我觉得我做什么都不能报答爷爷,我能做的就是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得到帮助。」

平时也有亲友约黄联云打牌、旅游等,但他总是婉言拒绝。「我觉得把钱花在贫困学生身上比花在旅游上更有意义。」对于自己的选择,黄联云有着自己的感受。

除了对学生进行资助,黄联云还对资助的孩子们进行品德教育。「我一定要把正确的人生观准确地交给孩子们,让他们在社会活动中有明确的航向、清晰的航线。」

每一个受黄联云资助的学生,都有一本黄联云编辑的《百好歌》,这本书里收纳了100句集聚正能量的经典短句。他希望孩子们在努力提高文化知识的同时,不忘「学做道德高尚的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0/31/6445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