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疑补偿款有猫腻 鲁村民守校拒拆(图)




济南市历城区裴家营小学拆迁补偿作业不透明,引发村民不满。

【人民报消息】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裴家营村有4,000多人。1995年,村民自筹资金200万元(人民币)建起了裴家营小学。2016年,由于裴家营小学正坐落在济南地铁R3在线,因此面临拆迁。

2016年08月12日,上百村民聚集裴家营小学、质疑拆迁补偿款遭到扣留。事后,村委会李书记表示,该小学里的建筑物测绘已经完成,但其它的类似树木、假山之类的东西还在赔偿统计中。

后来,村委向村民下发了补偿款。有村民表示,广场、学校和菜园地加起来,每户补偿了2200多元。可是具体的明细一直没向村民公布。村民们也不知道这些钱给得对不对。也有村民表示,承包商给出的价格是400万元。但是,村民对这个价格表示不满,因为事前也没有召开村民大会,村委的决定并没有经过村民的同意。而拆迁方的蛮横作法和态度更加深村民的不满。

2016年10月16日早上6点多,一辆挖掘机直接开入裴家营小学,强行破坏围墙与挖塌教学楼,不时还伴随有石块粉碎的声音。几名村民上前阻拦,但是没有成功,于是召集更多村民前来围堵挖掘机,要求施工方给个说法。施工人员一看村民人多势众,就都溜走了。

村民李先生表示,「他们说是来拆迁的,不仅态度很差,不愿意出示施工许可证,还强行进入学校,并将校门反锁,期间还殴打了几名阻拦施工的村民。」

村民们认为,既然学校是村民集资建造的,造价问题和拆迁补偿的具体事项,应该在第一时间通知村民,且出具相关证明文件,但事到如今,村委不肯公布拆迁款的明细,施工方又不出示拆迁的施工许可证,还选择在大清早施工,让村民们很怀疑里面有猫腻。

村民们报了警,事情才暂时平息下来。然而现场的挖掘机并没有开走,这让村民们悬着的心迟迟落不下。于是村民自发的守住学校,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每天有七、八十个老太太在那里,展开了长达近一个月的坚守行动。

11月8日上午,施工方突然来了八、九百人,他们先把全村包围,接着与村民发生冲突,动手打了伤了四、五人,其中1人颅内出血,处于昏迷,生命垂危。有村民表示,事发之前,当地鲍山派出所所长王宏军和村干部也在场围观,但并未出面阻止冲突。

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村民打出白底黑字的横幅,写的有「清查账目,严惩贪官」、「裴家营村民誓与学校共存」等横幅,并在学校门口堆放着众多砖块,呈现誓死抗争的架势。大批穿深色制服、戴头盔的男子则与村民对峙。两批人双方互扔石块,一人被村民抬上担架。

鲍山派出所公安在面对记者查询该冲突事件时,拒绝接受采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1/6452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