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皇帝老爷的印章 玉玺(图)




乾隆「八征耄念之宝」交龙钮玉玺,该玺采用新疆和田青玉雕制。

【人民报消息】印章集实用与玩赏于一身,早在殷商时期就已存在。印章,又称为图章,古人称「玺」。如《小尔雅》上载:「玺谓之印。」东汉蔡邕《独断》曰:「玺者,印也。」秦朝前,无论尊卑印章都泛称为「玺」。秦统一六国后,规定皇帝的印章专称为「玺」,臣民只能称「印」。

古代用玉作印始于战国时代。秦时,皇帝用印多为美玉刻成,并饰以龙纹及虎形印纽,故又称为「玉玺」。蔡邕《独断》中载:「天子玺以玉螭虎纽。古者尊卑共之……。秦以来,天子独以印称玺,又独以玉,臣莫敢用也。」《说文解字》:「玺,王者印也。」

《后汉书‧徐璆传‧章怀太子‧注引卫宏》载,秦始皇获蓝田玉雕为印信,其印纽上盘有五龙,正面刻有李斯所写篆文「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字,称为「秦玺」。

秦王子婴降汉时献出「秦玺」,汉高祖即位后就佩带此印,世世相传,称「汉传国玺」。后来,唐朝时改称为「传国玺」。历代帝王都以得到此传国玺为符瑞,视为「君权神授」的正统象征。然而,历经多次改朝换代,传国玺屡易其主,也因而辗转流失。

印章出现始于商朝后期或商周之间,在战国时代逐渐盛行,而完备于汉朝。印章可分为官印、私印,各代表官府及私人的往来凭证。印章随着朝代不同,也有多种不同名称。

先秦前,官、私印都称「玺」,是印章最早的名称。「印」最早出现于秦官印中,而汉朝有官印制度,诸侯王用印称为「玺」,列侯、御史、中二千石官吏称「章」,千石至四百石官吏则称「印」。

汉朝的将军用印,一般都不称「印」而叫「章」。军事行动中因需要而临时任命将军,并以刀在印面仓促凿成印章,故称「将军章」,是汉印中比较特别的。

唐朝时,以印的大小来区分官位高低。武则天篡位后,认为玺与死近音,故改玺为「宝」。唐以后,玺、宝并用,官、私用印又有记、押、关防等名称。

古籍《释名》曰:「印,信也。所以封物为信验也。」另东汉蔡邕《独断》云:「玺者印也,印者信也。」《说文》上载:「印,执政所持信也。」所以传国要玉玺印,皇帝诏策、官爵任免、命令发布、通关边防都要用印,私人交易往来合契、书画落款也要用印。

由此可知,印的内涵就是「信」,即昭诚信,代表本人。△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14/64546.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