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古扇 惊艳世界的美(多图)
 



檀香扇有天然香味,轻轻摇即馨香四溢。

【人民报消息】中国扇子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份,它与竹文化、佛教文化有着密切关系,中国有制扇王国之称。扇子在中国古代的别称「摇风」、「凉友」。相传禹舜时代已有扇子,晋朝崔豹《古今注》曾记载「舜作五扇」。

国风古扇

扇子本是实用之物,以其轻薄、面积大而可搧风取凉。中国一向有在日常器物上施以装饰的传统,于是扇柄扇骨上有雕工,扇面正反加书画,使之愈加赏心悦目。

较早的雕工书画多由普通匠人完成,慢慢地各种有才华、富想象的艺术家也参加,扇子演变成有实用功能的艺术品,使人顿生爱羡之心、宝藏之意,成为今天集藏的一大门类。以檀香扇(江苏)、火画扇(广东)、竹丝扇(四川)、绫绢扇(浙江)最为出名,更是并称中国的四大名扇。

扇子的美好寓意

扇子是中国一种特殊文化现象。历来文人墨客喜欢在扇子上面题诗作画,言情托志。

古代扇子有时被看作是官职的象征,大概是因为古代官员多为文人出身,而文人又常随身携带扇子,在各种场合中常持扇揖让。三国时诸葛亮手执羽扇运筹帷幄,其神态悠闲自若,后来人们又把羽扇看作是智慧的象征。

古代女子最中意一枚枚圆形有柄的团扇,视为儿女情长、美好的定情之物,既可作信物,又可诉衷肠。美好寓意的赋予谱写了很多浪漫的故事,心灵手巧的西施用麦草编成扇,将自己的容貌用彩丝绣于扇芯,送予越国大夫范蠡定下百年好合的誓约。

西汉时期的团扇,因为洁如明月蕴涵团圆、欢聚之意,被视为纯洁爱情的象征,魏晋时期这种寓意仍然被继承着。

造型百变的中国古扇

中国扇,造型百变风格多样。再加上能工巧匠精心镂、雕、烫、钻,或名人挥毫题诗作画,扇子艺术身价百倍。

羽扇




18至19世纪,中国出口西方国家的羽扇,原料珍贵、工艺精湛。现藏于美国波士顿博物馆。

以孔雀、鹤、雕、鹅、雉等鸟禽类羽毛编织成扇面,再加扇柄而成。它不仅为纳凉、装饰、舞蹈所用,也是中国古代宫廷礼仪的陈列品。汉末盛行于江东,晋陆机傅咸有《羽扇赋》,传蜀诸葛亮、晋顾荣皆有捉白羽扇指麾众军之事。

羽扇扇柄一般多用竹、木,高档者则用兽骨角、玉石、象牙为柄。柄尾或穿丝缕,或坠流苏。制羽扇时要经过采羽、选羽、刷羽、洗羽、理毛、修片、缝片、装柄、整排、饰绒等诸多任务序。作扇之羽毛以羽纯白者为上,择整齐洁净者为上,如果要改变羽毛的原色还需染羽。

羽毛扇既是夏令解暑驱蚊的佳品,又可供人们作装饰之用。因其风势柔和清凉爽身,盛夏酷暑之际老幼及病人、产妇使用尤为适宜,故深受人们喜爱。

纸折扇

纸折扇为最普及。纸折扇是以细长的木料制成众多的扇骨,然后将扇骨迭起,其下端头部以钉铰固定,其余则展开为半圆形,上裱糊以纸作扇面,清代是我国折扇大发展的时期。

纸折扇选用材料越选越精,折扇骨大都刻有各种花样,备极奇巧。工艺则有螺钿的、雕漆的、漆上洒金的、退光洋漆的。至于扇面有白纸三矾的、糊香涂面的、捶金的、洒金的,内容有山水花鸟、书法诗词,可谓无所不包,雅俗共赏。

象牙扇




象牙扇质地坚韧。

象牙质地细密坚韧,便于雕刻,并可染色,是制扇的名贵用料。清代,象牙不仅常常被制成扇骨,而且被用来制成一把完整的扇子。

真丝扇

真丝扇至今有四百多年历史,真丝扇用真丝绸缎面料制作而成,做成扇面色泽优雅而沉静,光泽内蕴,有一种温文的气质,不但可以用于观赏收藏,也是馈赠友人之佳品。

檀香扇

檀香扇用檀香木制成,其木质坚硬。白者白檀,皮腐色紫者紫檀,白檀为胜。有天然香味,轻轻摇即馨香四溢。

绫绢扇

绫绢扇是宫扇的一种,是用细洁的纱、罗、绫等制成,扇面轻如蝉翼、薄如晨雾、色泽光亮,给人以温文尔雅之感,原是贵族妇女的赏玩之物。

绫绢扇以苏州生产的最精良,造型美、画面精。用铁丝作外框,用绢糊面,彩带沿边。以绘画、刺绣、缂丝、抽纱、烫花、通草贴花等作扇面装饰。

东西方交融的外销扇




外销扇,曾于西方造成风潮。

中国古扇走出中国,融入世界贸易往来之中,是自丝绸之路开拓之时就已经开始的。16世纪初,自葡萄牙的船只出现在中国海域,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就揭开了崭新的一幕,中国的商品不断输入欧洲并逐渐在欧洲形成「中国热」。

为了迎合西方人的审美趣味,外销扇立足于中国的文化传统,利用许多传统艺术语言,但整体又有西方审美特点,体现的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形象,呈现东西方交融的装饰风格特色。

外销扇在材质、题材、纹饰、工艺等方面做工更加精细,成为西方上流社会亮眼的宠儿,在18世纪的欧洲风靡一时。

一柄古扇,两种画面,清风袭来,暗香浮动。扇子蕴藏着丰实的文化内涵,古往今来,扇子与人们日常生活结下不解之缘,小小的扇子历经千年,不但已成为融实用价值与美学价值于一体的精美工艺品,也逐渐发展为艺术欣赏品,成为人们手中倍加讨喜的雅玩清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0/6456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2.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553,390次)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3.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544,498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5.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79,042次)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6. 韩正入常无望!上海帮制造两客机相撞(多图/视频) (351,584次)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7.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8.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发现太阳系外400光年的超级星环(图)
9. 发现太阳系外400光年的超级星环(图) (274,501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10.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1.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48,77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12.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13.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237,41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4.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23,018次)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15.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16.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201,589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7.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8.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83,923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9.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20.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21.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177,564次)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
22. 科学家口中的玄妙"奇异物质" (多图) (172,505次)

科学家发现
23.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距离地球仅32.7光年(多图) (172,355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4.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5.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6.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27. 男子用褪色笔行骗 11万元借据变白纸(图) (49,564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8.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
29.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47,818次)

5岁男童成小
30. 5岁男童成小"万磁王" 身体能吸铁制餐具(图) (47,770次)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31.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46,976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32.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46,815次)

八旬老妇计划卖房 得证明亡夫无私生子(图)
33. 八旬老妇计划卖房 得证明亡夫无私生子(图) (46,674次)

印度发现文明遗迹 神秘符号无法解密(多图)
34. 印度发现文明遗迹 神秘符号无法解密(多图) (46,641次)

主人过世 小猫守在坟墓一年不愿离去(图)
35. 主人过世 小猫守在坟墓一年不愿离去(图) (46,43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