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怀孕护士街头跪地救人成"网红" (图)




周晴正在对晕倒在路上的男子实施心肺复苏术。



正在医院里工作的周晴。

【人民报消息】这几天,阴冷的河南新乡因为一组孕妇跪地救人的视频而暖意融融。

据《河南日报》2016年11月20日报导,因路遇突发心跳骤停患者,怀孕7个月的小区医院护士周晴跪地施救,意外成为「网红」,火爆新乡朋友圈的她被网友们亲切的称为「新乡最美女护士」。

男子心搏骤停昏倒 孕妇跪地急救

视频中显示,一名男子躺在地上,另一名穿黄色毛衣、身材略显臃肿的女子双膝跪地,正为其做心肺复苏术,周围站满围观群众。十几秒的视频清晰地再现那感人的画面,网友们纷纷为跪地施救的女子点赞。

11月18日,记者辗转找到视频中救人的女士周晴,她是新乡市北干道小区卫生服务中心(新航集团医院)的护士,今年28岁,也是一位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

原来,11月13日下午2时许,新乡市和平大道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一名男子突发身体不适晕倒在路上。一旁的亲属顿时乱了手脚,吓得赶紧拨打120求救。这时路过的周晴毫不顾忌自己怀有身孕的情况,立即对昏迷男子实施急救。由于做心肺复苏术只能双臂垂直用力才能使上劲,周晴不得不挺着肚子跪地施救。

30秒后,男子苏醒过来。双脚麻木的周晴在群众搀扶下缓缓站起来的瞬间,周围爆发热烈的掌声。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后,医生对该男子进行全面检查后,确认其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急救医生表示,病人刚才是心跳骤停,如果不是那位孕妇及时对病人施行心脏复苏术,病人有可能因心跳功能和循环功能突然中止,而引起全身组织细胞严重缺血、缺氧和代谢障碍,因而失去生命。

救人纯属职业本能反应 成为网红很意外

看到病人脱险,周晴悄悄地离开现场。事后,丈夫徐飞获悉此事,他半开玩笑地对周晴说:「跪在地上施救,没伤到咱肚子里的娃吧!」

救人一幕被路过的群众用手机记录下来并传到网上,周晴的同事无意中从网上看到救人的视频,才知道她的善举。

「当时没想那多,救人时只想着赶紧让病人苏醒。毕竟怀孕7个月了,身子笨,事后觉得可累,被人搀扶起来后感觉有些气喘。」11月18日,记者在周晴服务的医院见到她,已经怀孕7个月的她仍在病房护理科上班。回忆起救人的情形,腼腆的周晴说,当时为了救人没想那么多,纯属职业本能反应,没想到一不小心成「网红」啦!

同事眼里的周晴平时待人热情,乐于助人,是科室里的业务骨干。

医学上说,心跳停止后脑大约可以撑四到五分钟,因为脑所消耗的氧气占人体呼吸进来的氧气约1/5至1/4,是最耗氧的器官之一,因此氧气供应一旦不足,脑所受的影响也是最严重的。这名男子真的很幸运,遇到周晴及时出手相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周晴说自己救人纯属职业本能反应,没有想太多,这说明她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个有职业道德的人。有职业道德的人一定是个善良的人。

与此相反的,那些接到劝善电话的活摘器官医生说:「你来,我就把你杀了!」可叹当今中国,穿白衣的不一定都是天使,还有相当数量的魔鬼。△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1/645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