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宫廷女主人的楷模(图)




马太后的品德给后人留下自省的财富,所以至今还被流传。

【人民报消息】东汉明帝死后,马皇后的养子汉章帝即位,皇后成了太后。

汉明帝在世时对外戚相当严厉,马家没有人谋到高官。汉章帝感念母后的恩情,要封赠三位舅父,马太后坚决拒绝,告诉皇帝:「凡是提出这种建议的人都不过是向我讨好,以便转弯抹角捞好处,千万相信不得。我穿粗布衣,吃糙米饭,不用脂粉,不烧香料,是天生的节俭吗?不是的,是要作榜样!前年,我回家去看看,家门口熙熙攘攘,车如流水马如龙,请安问候的人络绎不绝。家中奴仆尽是绿衣白领,神气得很。回头看看我的车夫,寒酸极了。我没有指责他们,只把每年给他们的生活补贴取消了,让他们去反省吧。不能太宠,严格点好,给舅家进爵加官,弄不好会蹈王莽的覆辙。」任凭章帝诚心实意地争辩说服,马太后就是不答应。

马太后告诉京城的官员:马家亲族如果干预政治,说人情拉关系一律依法惩办。又告诉亲族:凡是不守法纪的,断绝亲族关系,遣送回家种田。这样一来,马家的人比过去更加谨慎了。

过了几年,章帝觉得天下太平,硬要封赠舅父为侯爵。马太后得知情况,便把自己的想法写信告诉兄弟马廖:「我年轻时,羡慕古人立言立德,名垂青史。现在老了,依旧小心自爱,不贪虚名。我要求兄弟同心同德,是想在闭上眼睛的时候没有遗恨。哪知到了今天,你们还要封侯拜爵,我就只能抱恨终天了。」

马廖兄弟三人看了太后的信深感不安,坚决辞谢外甥(汉章帝)的封赠,只接受「关内侯」的荣誉头衔。不久马太后去世,她走得很平静,因为兄弟们个个都明事理,让她没有什么牵挂。

历朝历代出了多少太后,能名留青史的寥寥无几。马太后的品德给后人留下自省的财富,所以至今还被流传。

(参考数据:《资治通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2/6458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