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同学集体抚养离世同学的女儿13年(图)
 



这一群同学爱心,展现最美的同窗情。



2012年,刘最芳博士(左一)邀请楠楠(左三)来武汉做客,并当场捐助2,000元给楠楠。

【人民报消息】「老同学不在了,他的女儿我们来养!」这是一则读来令人泪奔、又充满温暖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湖北工业大学82级橡塑工程班的同学。13年前, 班上一名风华正茂的同学因车祸突然去世,留下妻儿寡母。「汝之妻儿吾养之,汝勿忧。」带着这份对离世老同学的承诺,班级三十多名老同学自发承担起延续「集体父爱」的责任。13年的坚守终助同窗女儿完成学业,他们的故事近日在网上传播开来,被网友赞为「中国好同学」。

谢谢你们这些老同学 给我女儿无私的父爱

据《新华社》2016年11月6日报导,在湖北工业大学82级橡塑工程专业毕业30周年聚会上,来自湖北襄阳的赵英比谁都激动,「期盼这一天,好久了!」

赵英告诉记者,丈夫生前的同学,自己多数没有见过,但对于每一个人的名字都早已熟记于心。因为丈夫李传书去世后,他们一直默默帮助她们母女。她说,早早就期盼着有个机会能弥补十多年来的遗憾:当面对丈夫的三十多名老同学说一声感谢。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些老同学,在13年里,给了我女儿无私的父爱!」在班级30周年的聚会上,赵英几次哽咽,但还是坚持读完自己写的感谢信。

别人无法体会赵英的复杂心情,一半是悲痛欲绝的伤心往事,另一半又是充满温暖的感激。13年前那场车祸带走丈夫的生命,赵英守着年仅12岁的女儿,几乎失去生活的信心,几次想追随丈夫而去。

李传书突然离世的消息在同学们之间传开后,在湖北省内工作的几名同学立刻赶往襄阳,前来送老同学最后一程。

同学们看到,当时赵英在当地一家并不太景气的塑料厂上班,工资也不高。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女儿楠楠还在读初一。当时全班同学在老班长李学峰的号召下,临时凑了5,000元帮忙处理后事。

「如果不是那场悲痛事故,也不会让我娘俩感受到什么是雪中送炭,感受到比家人更亲的同学之情。」赵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丈夫去世后的13年里,她和孩子感受到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温暖。

班级成立家庭救助基金 为破碎的家撑起蓝天

李传书去世了,但他并没有从原来班集体中消失,从此他们之间的同窗之情开始以另外一种方式进行延续。

处理完后事回到武汉后,李学锋等人一直放不下心:孤儿寡母,这个家以后怎么办?大伙儿应该怎样帮帮这个老同学?

在李学锋、朱志勇、张泳昌等同学商量之下,这个班级决定成立一个家庭救助基金,以后楠楠的学费等费用就从这里出,确保年幼的楠楠教育和生活不受影响,帮助她娘俩度过难关。

「老同学不在了,他的孩子我们来养。」这一倡议很快得到了班上同学和部分老师的热烈支持,汇款从四面八方纷纷打来。

「在美国的李小琼寄来1,000元;在加拿大的邱华、岳明正分别寄来200加元;当年的班主任刘最芳博士寄来100英镑……」打开计算机,细数起同学们当初的一笔笔捐助,作为老班长的李学锋眼眶湿润,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这个班集体还是可以的。」

自此之后,这笔被命名为「传书基金」的家庭救助基金,陆陆续续发起过4次捐款,13年来,全班三十余人为赵英母女筹集了5、6万元,「每次捐款,大家积极性很高,为了不给部份条件不太好的同学压力,大家每次公开捐款都不会太高,一些同学会私下给钱,这一部份没有统计在内。」李学峰说。

翻开李学锋的基金帐目单,每笔经费都有明细,每到新学期的开学前,学费都会转帐到赵英手上。

「逢年过节,他们也会给钱,甚至有时连我都忘了楠楠的生日,他们都还记得,给楠楠过生日……」赵英对记者说,他们不仅仅给我们母女解决经济难题,最重要的是那种细微的关爱,弥补了楠楠缺失的父爱,才会有楠楠现在的健康活泼,这种精神上的支柱,给我们鼓舞最大。

现在我长大了 我也要加入救助基金

记者在采访李学锋的时候,他拿出手机翻开楠楠的微信朋友圈,一边给记者介绍楠楠目前工作情况,一边笑着说:「你看这个孩子,有时还爱臭美自拍,过得很开心。」

在父亲这群老同学的「集体父爱」关怀下,楠楠性格开朗,尤其擅长主持节目,大学毕业后,她成功应聘到一家知名企业工作,还参加一些跨国项目,工作上干劲十足。

回忆起当初收到楠楠求职成功的消息时,李学锋说,当时自己激动得热泪盈眶,「这些年,大家对楠楠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听到她的好消息,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原来,这些年来,楠楠从求学选专业到找工作择业等,大家都一起帮着出点子、想办法。平日里,楠楠有点小进步也会很懂事的及时跟叔叔们通过电话、微信分享。

李学锋等人告诉记者,当年大家从五湖四海来到武汉一起求学,那时艰辛又快乐的四年时光锻造了班级友谊。而在维系家庭救助基金的13年里,班级成员们其实收获了更多。「我们能力有限,但是在支持楠楠一家的过程中,也让我们这个班集体更加凝聚团结在一起!」

说起现在的救助基金,李学锋告诉记者,现在楠楠已经参加工作了,她坚持不再接受捐助。但之前的钱还有几千元没用完,准备作为楠楠结婚成家时的嫁妆。

对此,楠楠告诉记者,自己和妈妈则有另外一个想法:「这些年,叔叔们帮了我们很多,我现在长大了,叔叔伯伯们也开始老了,也有困难,我也要加入到救助基金,帮帮那些有需要的叔叔伯伯。」

关于这则「中国好同学」之间的温暖故事,网友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13年的坚持和挂念,对于母女两人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温暖。这样温馨和单纯的同学之情,看似是单方面的付出,实际上更像一种互助。物质与心灵的互动,温暖着我们这个社会。」△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3/6457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2.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553,390次)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3. 确立习核心 官场哭笑看尽众生相(多图) (544,498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5. 美加11月6号周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79,042次)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6.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8.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9.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48,77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10.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11.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2)(多图) (237,414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12.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3.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23,018次)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14.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15.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201,589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6.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7. 超越人类视觉的银河系 五彩斑斓(多图) (183,923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9.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20. 太空南瓜及星云水波 有趣星象给万圣节添彩(多图) (177,564次)

科学家发现
21.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距离地球仅32.7光年(多图) (172,355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22.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3.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24.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25.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6.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7.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8.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9.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30.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
31.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47,818次)

5岁男童成小
32. 5岁男童成小"万磁王" 身体能吸铁制餐具(图) (47,770次)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33.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46,976次)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34.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46,821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35.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46,81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