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湖南女童工讨薪 江苏男童工逃跑(图)




军旅主题餐厅老板不知所踪,员工在门外手持标语讨薪。

【人民报消息】湖南省耒阳市沿江路,有一家名为「大本营军旅主题餐厅」。餐厅老板为了吸引顾客用餐,将餐厅按照部队的风格进行装饰,就连服务员也是身着「迷彩服」上班,有时还让员工进行「军训」。

今年暑假末,一名13岁的小女孩路过该餐厅时,发现餐厅的招聘广告,觉得好玩就进门应聘,与老板言明一个月有1,500元(人民币,以下同)的工资。

2016年11月24日,这家「大本营军旅主题餐厅」的门前,在出现了一批身着迷彩服的年轻人,手持「还我血汗钱」的标语,而现年13岁的女「童工」小陈也站在讨薪的队伍里。

小陈说,11月20日是老板给大家发工资的日子,当大家询问工资时老板说等过几天,谁知22日来上班时,发现店门被老板挂上大锁,10多个员工只好各自回宿舍,再电话向老板要工资。在员工讨要工资遭拒后,大家前往耒阳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反应情况,希望能把被欠的薪水追回来。

与此同时,另一起有关「中介童工」的消息,也被媒体记者曝光。

据《春城晚报》11月21日报导,在号称「中国服装之都」的江苏省常熟市,拥有各类服装服饰企业数千家,因此需要大量的工人。而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就设法雇用童工来降低成本。其中,又以云南童工的人数为最多,其原因是,当地人工便宜,且容易骗。

报导称,中介从云南等地「骗」人来常熟干活,加工厂老板会给付介绍费,一个工人大约2,000元。一名加工厂老板表示,找来江苏本地工人的月薪需要将近3,000元,但是云南人只需要1,000多元就可以了。仅去年一年,从云南就找来6,000多人,人员分布遍及云南全省各州。

来自云南省文山州15岁的童工小熊说,刚来的时候还没计件,可是后来,计件数从每天350件,增加到500件,最后加到了720件,老板还想增加,可是再增加也干不出来了……但是,如果中途走人,老板是不会给钱的。小熊刚来这个工厂的时候,就逃过一次,被老板找到了,他说「那天我没上班的损失,老板要求赔付,算了一下,一共3,700多元,回来直接把我的计算机给扣了,身份证还被扣在他那呢。」

另一名工厂老板也证实说︰「如果干活不好,随便给一点就算了;哪怕干到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不干了,走了,一毛钱都没有;如果干一两个月要走,所花的钱,路费什么的,全部要他退回来。」

童工被老板任意欺压,由此可见一斑。

另有评论指,也不单单是常熟服装行业,广东、福建等地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多多少少存在童工问题。无论从法律还是道德层面来讲,使用童工都必须被谴责。因为这些童工根本没有维护自己权益的认识和能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6/6459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