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心念不同 前程迥异(图)
 



心存善念者不需身处富贵人家,即使为一平民布衣,自有神灵护佑。

【人民报消息】古语云「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禄随之,众邪远之,神灵卫之,所作必成」,是指被称为善人的人,人人都会尊敬他,上天会保佑他,福禄富贵都属于他,各种邪魔都远离他,神灵也会保护他,凡是他所想办的事情一定会成功。以下为古籍中记载的几个善恶报应的故事。

知恩图报 招感善报

明代的黄钟,延庆州人,四岁就成为孤儿被伯父养育。伯父很贫穷,夫妻俩每天吃糟糠,偶尔弄到一点米都让黄钟吃,黄钟很感激他们的恩德。才六岁时就流着泪告诉伯父,希望读书将来有所成就,以报答伯父母。然而伯父太贫穷,不能出学费送他上学。

有一天,州官蔡公梦见城隍神说:「你所管辖的郡中有一小儿,日后要当顺天府尹,现在贫穷不能上学,然而他有一念善心,期望报答养父养母,已经感动了神明。你现在可以周济他。再就是这孩子白天庙中玩耍时,踩过我的肩头。」

第二天,州官到庙中,仰视神像的衣冠仪容,完全像梦中所见的那样。而左肩上果然有小孩子踩过的痕迹。州官召集在庙中玩耍的孩子们询问,才知道是黄钟所为,问他为什么,说是上去摸雀窝的小鸟。然后问他家里情况,知道了他家中的贫穷状况。

州官每月供给大米一石,让孩子的伯父养他。又为他找了一个高明的教师,送他去学习,州官自出学费给教师。过了三年州官卸任离去了,这时黄钟才十岁已经能做文章,而州官也不曾对外泄漏梦中预言。

黄钟十八岁时,由地方官推荐进京应考,随后中进士及第。州官蔡公辞官回来,特意来看黄钟,才将梦中之事告诉他,黄钟以老师的礼节接待他,后来果然官做到顺天府尹。在这之前他的伯父已过世,伯母已嫁了别人,黄钟侍奉蔡公非常恭谨。

济人利人 积善余庆

清代的闵世璋,是安徽歙县盐商,在扬州行盐累资巨万,乐善不倦乃笃行君子也。每年盐业利息,自奉极俭,除供家食,余尽以行善事,施济百姓全不吝惜。其人惟喜好读书,每夜深「犹手不释卷」,曾对别人说:「吾生平不博弈、不美食炫服、不游倡优,无他嗜好也。」人们称他为儒商,即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他的居室非常狭小无园亭之娱,坐卧一小室,人们每劝其撤材新建,他回答:「视吾不蔽风雨时何如?且久与之习,如故人,不忍弃也。」

当百姓遭灾时,闵世璋总是首倡募米赈粥,一人不得其所,终夜环走若有所失。每当扬州水旱灾荒,他都捐资赈济,全活饥民不计其数。

他平日也是济人之急,如有一次见郡中有夫妇负宦债,以身偿宦,逐夫收妇,其夫妇痛哭矢死不离。闵世璋知道后代为还债,使得那家夫妇仍归完聚,对他感激不尽。再如有收养遗婴、接济穷人、施舍寒衣、修造桥路,种种不可枚举。闵世璋一生严于自律,行事作为对得起天地良心俯仰无愧,其本人一生多福运、寿考、康宁,其子孙蕃衍科名鹊起,咸谓德行之报。

心念不同 前程迥异

这是发生在明代的事:浙江建德的王廷当诸生时,省上的提学大人主持县上年考后,正好有分守官某参政到县上办理公务,诸生们都去参拜他。谈话中说到考试的事,参政只问了问第一批考取了多少人,后补的还有多少人,其它事都没有问。过了几天有位任分巡官的某佥事(职官名)又来了,也和考生谈到考试的事。他只问了考试时有多少人被取消资格,多少人降级,多少人受罚,其它的事都没有问。

王廷与其它诸生私下议论说:「两位大人,问的问题相反到这种程度,我们都记住这件事,看看他二人这辈子前程和运气怎样?」

后来参政大人的官做到户部侍郎,儿孙都取了功名。佥事升任陕西副节度使,上任路上遇到强盗,财物全部被抢光仅保住了性命。到任不久又遇上安化的王某造反,最后落得腰斩的下场。

助人为非 损福取祸

明代的杨开是丹阳县的县令,个性非常暴躁蛮横。他的幕僚杨询个性奸巧谄媚,善于揣摩对方心意加以顺从以博得欢心。因此有时明明知道杨开做错了,也不敢去忤逆他。凡是杨开的所作所为,杨询只是赞叹做得很好、很对而已。

有一天天气非常炎热,杨开下令用杖责打衙门里面办事不力的官员以及牢中的犯人,一共打了四十几个人,其中有两位被打死了,杨询竟然还从旁称赞说:「打死了,很好啊!」

晚上杨询就梦到神明呵斥他说:「你帮助杨开作恶,应该与杨开同罪!」杨询不久之后就身染恶疾而死。

(资料来源:《太上感应篇汇编》、《清稗类钞》)△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1/26/6459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1. 美国大选爆出王立军逃命案内幕(图) (554,090次)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2. 江曾运气好!赶上最新司法规定(图) (553,390次)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3. 汪洋前途看好 薄熙来死路一条(图) (532,685次)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4. 致川普贺电风波 习说了四个字(图) (514,980次)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 如果习近平能像川普那样…(图) (504,145次)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6. 川普:国难当头,我无法袖手旁观(图/视频) (324,156次)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7. 不容置疑 川普即将入主白宫(多图/视频) (280,312次)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8. 转播川普女儿伊万卡演讲的媒体忒玩闹(多图/视频) (249,496次)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9. 小唐纳德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48,771次)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font color=a52a2a>最高学位授予权</font>(图/视频)
10. 飞天大学获中国古典舞艺术最高学位授予权(图/视频) (247,600次)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11. 川普次女蒂凡尼的演讲令人深思(图文/视频) (231,864次)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12. 次子艾瑞克力挺父亲川普的演讲稿(多图/视频) (223,018次)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13. 太空物体频砸地球 老天爷不批准(多图) (209,137次)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14. 川普上任的百日计划(图) (201,589次)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5. 中共体制道路上的真实风景(3)(多图) (195,098次)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6. 无限奥妙! 星云现人脸 惟妙惟肖(图) (182,658次)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7. 相撞星系构成太空巨眼 眼睑瞳孔清晰可见(图) (180,916次)

科学家发现
18. 科学家发现"超级地球" 距离地球仅32.7光年(多图) (172,355次)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9. 地球磁场出现裂缝 想方设法毁灭人类(多图) (168,870次)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20. 川普胜选 中共昏厥 习近平添翼(多图) (161,207次)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21. 看《60分钟》专访川普 忆华莱士骂江(多图) (160,313次)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22. 站在神的身边,美国的天开始放亮(多图) (157,215次)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23. 濒死遇先人 被告知 "你要反思生命…" (图/视频) (154,710次)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24. 川普国务卿候选人罗拉巴克的惊人演讲(多图) (151,171次)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25. 川普的副总统彭斯主张公开尊崇神(图) (138,700次)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26. 濒死经历揭示川普是被选中的总统(图) (94,324次)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27. 前航天员揭秘月球城市真的存在(图) (49,189次)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28. 西班牙政府公开30年间的外星人档案(图) (48,318次)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
29. 高校替课已成产业化 学生"中介"收手续费(图) (47,818次)

5岁男童成小
30. 5岁男童成小"万磁王" 身体能吸铁制餐具(图) (47,770次)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31. 退休金免费供饭 希望帮助需要之人(图) (47,002次)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32. 河北6岁童坠井 民众出钱出力抢救(图) (46,976次)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33. 科学家对地球的沉默区保持沉默(图) (46,821次)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34. 扶起跌倒老人的善心学生(图) (46,815次)

八旬老妇计划卖房 得证明亡夫无私生子(图)
35. 八旬老妇计划卖房 得证明亡夫无私生子(图) (46,67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