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谜之摇摆草" 科学界破不了迷(图)




「谜之摇摆草」左右晃动如节拍器。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钟道仲报导)美国自行车客弗利曼(Jason Freeman)夫妇在南卡罗莱纳州希尔顿黑德岛(Hilton Head)的森林里,发现一株「谜之摇摆草」。这株植物直直的挺立伸向天空,外型就像一片特大号的叶子但它持续晃个不停,节奏竟然规律得如节拍器一般。

拍摄者指出,他们看到这株疯狂植物时,一度尝试用手抓住让它停止晃动。不过手放开后没多久,「谜之摇摆草」又开始左右摇晃,并很快恢复到原本的摆动幅度。他们离开后过了约20分钟再折返回来,那株草仍在挥舞,因此拍摄影片并上传网络,向网友寻求解答。

科学界总是会找出一些毫无根据的所谓理论来误导读者。例如《美国植物学期刊》的文章指出,这是关于「圆锥植物茎的振荡频率」(Oscillation frequencies of tapered plant stems),植株的茎会因风力产生「共振」,即便这阵风微弱到人类感觉不出来。而共振具体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即是像「谜之摇摆草」这样反复摇晃。

但是,为什么并不是所有圆锥植物茎都会晃个不停,独独只有这一株植物会疯狂?这个,科学家就给不出答案了,即使强拉硬拽出一些理由也绝对不靠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2/6468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