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抗议水源遭污染 赣访民遭警镇压(图)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发生自来水有异常气味而导致全县停水
的事件。此后的连续两日,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

【人民报消息】锦江河是江西省上高县居民的饮用水源。最近两年以来,上游宜丰县引入十多家电池电镀等高污染企业,直接把工业废水排入锦江河中,导致下游上高县受到严重污染,不少儿童血铅含量超标,甚至有胎儿死于腹中。癌症患病率大幅增高,成为江西省有名的癌症县。

网民发帖称,当年上高县作为江西的「小昆山工业排头兵」,引进了大量的品牌企业。一旁的小山城宜丰县也开始跟进,引进了一批重型污染企业进驻宜丰工业园区。其中又以华泰铝业最关键,可能是因为它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比较硬,常利用下雨或者是晚上偷排污水,流入的河道正是下游上高县民的饮用水水源,因此造成极大的灾难。

12月14日,上高县发生自来水有异常气味,导致全县停水。

上高县居民黄先生称,从14日早晨开始,自来水便出现煤油味与恶臭味,甚至洗手后,手上都会留下刺鼻的气味。居民夏小姐表示,我们都不敢洗澡,洗菜、做饭也是用桶装水;类似的事件,近年时有出现。

12月15日下午,一则有关「上高水污染」的消息,在短短2个小时内,出现在几十万上高人的朋友圈和微博。数百名上高居民发起联合行动,到上游宜丰县政府去拉横幅及堵路抗议。

宜丰县政府随后启动了A级预警机制,110、特警、交警、临时工、城管等全部出动,设置路卡,拦截由上高开往宜丰的车辆,阻止后面的民众到现场声援。

现场视频和多张图片显示,在宜丰县政府门口,数百人群情激愤,手举写有「保护锦江河,还我生命水」的标语,并高喊「还我锦江河」等抗议口号。期间发生警民冲突,有警察殴打示威者。

据现场民众表示,15日下午,在县政府门口前聚集了约3千多人的抗议民众,县政府则调动了300多名警力在现场戒备;下午2时许,双方发生冲突。另一名黄女士表示,当时现场非常混乱,特警与民众纠缠在一起,特警持警棍打人,有4人被打受伤。

据了解,15日在宜丰县政府前的抗议活动,一直持续至半夜零时。

15日深夜,一名上高学生发帖称,今天中午,县里发了通知,全县中小学校的食堂都使用桶装水做饭,桶装水几近断货。难道我们以后也要一直这样容忍下去?水源污染到不能使用时就用桶装水?…一个国家的饮水问题都让学生来忧心,要学生来暴动,这难道不令人悲哀吗?

16日,民众继续进行游行示威。抗议的民众在下午全部聚集在上高县政府前,县府调动百余名警力戒备,但未发生大规模冲突事件。现场民众表示,参与请愿的民众明显增加,达到四五千人左右。

16日,宜春市委宣传部响应称,初步判断系锦江河上游宜丰县有部份企业排污,导致上高县自来水取水口被污染。宜丰县已关停5家违法排污企业,并行政拘留2名企业主。

宜春市官员并没有质疑,宜丰县工业园把排水口设在上高县第二水厂取水口的上游,以邻为壑,这些工厂的环境评估是怎么通过的。△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7/6471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