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孟超然智整贪官(图)
 



孟超然用自己的智慧,惩治了一个十足的贪官,为人称道。

【人民报消息】清代乾隆年间,福建闽县的孟超然考取进士以后,在吏部当五品郎中,后来又到四川担任学政。

有一天四川总督大人庆寿。这位总督生性最贪,常常以自己做寿、夫人做寿等名义收取礼物变相纳贿。孟超然早对总督的贪婪反感,但苦于自己是他的下级无法惩治他。于是这次借总督祝寿聚会,亲笔写了一副对联前往总督府。

孟超然来到总督府,总督以为他带来什么厚礼,谁知孟超然的祝寿礼物竟只是一副对联,心中大为不快。等到孟超然把对联一抖开,总督大人一看更气坏了。原来这副对联写的是:「功勋惊宇内,廉洁盖蜀中。」

实际上总督靠的是父荫起家,既无功可言,又最贪婪。这语含讥刺的对联在寿堂上挂了出来,还象话吗?「你这个孟超然,本部堂做寿,你不但不送厚礼,还如此挖苦我,岂有此理!」

总督心中有气,脸上却佯作笑容说:「我一向不主张做寿,更不主张收礼,尊礼(你送的礼)万万不能收。」

盂超然一听说:「总督,我这副对联已经落了款了,叫我怎么带回去?」

总督笑道:「按说你送来如此厚礼,我岂能不收?无奈省中并非老兄一人,若人人都闻风前来送寿礼,兄弟就难以拒绝了。」

孟超然听了微微一笑说:「总督这样清廉实在令人敬佩。既然总督一律不收礼,属下怎能让总督破例?不过属下有言在先,若我看见总督收了别人的礼,我还是要送礼的。」

总督笑道:「我既然不收你的厚礼,怎肯再收别人的寿礼?的确是一律不收,望你体谅。」说罢,端茶送客。

孟超然今天来送礼,要的就是总督「一律不收」这句话。他辞谢总督出门,心中暗暗好笑。但他出了府门却不回府,叫人从轿中搬出一张凳子来,一屁股就在总督府大门外坐了下来。

一会儿,成都府的差役给总督送礼来了,挑的是一大担金银珠宝。还没等他们挑到门口,孟超然就大声喝道:「挑回去!总督一律不收寿礼。」

成都府衙来送礼的人不信。孟超然就将对联抖开给他们看说:「瞧,我这副对联,双款都写好了,总督还不肯收,能收你的礼吗?」

挑礼的人一看,这位坐在大门外代总督辞礼的人,头戴珊瑚顶,身穿锦鸡朝服,不由得不信,就将寿礼担子挑了回去。门官进去将情况向总督一回报,总督立时火冒三丈:「他孟超然凭什么回我的寿礼?」

门官道:「那孟老头说是总督亲口跟他说的。」总督一听跌坐在椅子上,自己刚刚说的话怎能赖账?他悄悄来到门边察看,果见孟超然端端正正地坐在府门口的凳子上。

一会儿正门外又来了一个挑礼盒的人,后面还跟着个监押的官员。还没有走到门边就被孟超然喝住了:「你们来做什么?」挑礼的忙说:「小人是严道台大人派来给总督大人送寿礼的。」

孟超然说:「总督大人吩咐,不收寿礼。」送礼的差官怔住了,他不相信地看看孟超然说:「我们是奉了道台大人命令来送礼的,必须面见总督大人当面回话。」

孟超然将脸一沉:「你好大胆子!连我都不相信。总督适才亲口说的,寿礼一律不收。你胆敢将这担寿礼挑进大门,我立即奏明圣上,看你家主人有什么好下场?连你这奴才也要枷锁示众。」

孟超然的后面两句话果然将送礼官镇住了。他们想:这官员可能是上边派来的官,若惹恼他真不得了。既然总督有意不收,我们就挑回去。

总督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得双眼冒火,他此刻恨不能把孟超然弄死。可孟超然说的确实是自己说过的话,况且孟超然真的上奏,弄不好会捅出大纰漏来。

这样,孟超然一直在总督府外坐了三天,硬是将送礼的人一个个都打发走了。这件事轰动了成都。

孟超然用自己的智慧,惩治了一个十足的贪官,为人称道。

(参考数据:《清史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18/64734.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1.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2.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3. 韩正杨雄悬乎 上海帮再制造撞机(多图) (514,640次)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 习近平: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图) (497,576次)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5. 评《我不是潘金莲》(图) (354,981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6.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7.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8.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9.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0.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1. 太阳系中有很多我们还未曾发现的部份(多图) (177,97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2.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3. 川普若选他做国务卿,川普就是一代伟人(多图) (169,938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4.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5.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 预言:美大选重新点票的最后结果(图) (164,047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20. 前国会议员:罗拉巴克是唯一合格的国务卿人选(多图/English) (147,774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1.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2.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3.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24. 外星人频频到地球来的秘密(图) (72,473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5.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6.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27. 黄泉路上的剩饭!(图) (51,141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28.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29. 新发现︰微观世界的水100摄氏度时会结冰(图) (49,037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0.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31. 催眠看到的真相 恩怨促成一家人(下)(图) (48,230次)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32. 百万年前神监造的一座古桥(图) (47,764次)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33. 科学家发现大脑都有专属指纹︰可精确识别身份(图) (47,286次)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34. 永远的旧书店 店主因病离世情牵全城(图) (47,183次)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35. 南京长江大桥自杀劝慰者 成功劝阻323人自杀(图) (47,180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