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分享心里的温暖(图)
 
春古
 



多年以来无论我走到哪里,那股温暖的香气一直在心里打转。

【人民报消息】每年的元旦那一天晚上,家里总会做一锅热汤面,全家一起动手做面条,一直到现在也没变,很多朋友对此感好奇。在我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就把我送回乡下老家,着实让我疯玩了几个月,元旦前父母搬完家后,来把我接回去,到家时天已经黑了,路上我还看到有小孩穿着新衣服在玩,晚风里飘着饭菜的香气,可我跟着父母走进新搬的家里时,四壁空空的房间里还有很浓的灰尘味,冷冷清清的,兴奋的心情一下没有了,甚至想立刻回老家奶奶身边去。

而爸妈回老家时,大部份钱都给亲戚了,回到家时爸爸口袋里只剩一毛钱。他们没说什么,放下行李,妈妈到厨房开始点火烧水,而爸爸看我一眼笑着出门去了。过了一会他回来,手里拿着向朋友借的一大碗面粉和两个蕃茄,最后还从衣袋里变魔术似地拿出两个鸡蛋来。他让我坐在一边看着,他用两张椅子支起一张桌板,很快地将面粉和鸡蛋揉成了软软的面团,一边给我讲和面的要诀,还让我试着揉了几下。面团压成面饼后,卷起来用刀一切,再轻轻抓起一抖,落在桌板上的就是面条了。这时水已经烧开了,面条放下去,立刻香气就冲上屋顶,弥漫到每个角落里,蕃茄切开放下去,面汤一下变成喜人的红色,柴炉的火光在妈妈脸上跳跃着。

全家坐在一起吃完热气腾腾的汤面后,爸爸给我理了头发,又给我洗了热水澡,躺在被窝里已经可以听到远处传来爆竹的声音,新的一年到来了,我的心情也一样的新。

从那时起,每年的元旦家里必要做些热乎乎的面食,甚至有时不过节也做,只要全家人在一起。

多年以来无论我走到哪里,那股温暖的香气一直在心里打转,与朋友们一起分享动手煮食物的乐趣也成了一个习惯。记得在某年的元旦,因为工程赶进度而无法放假,那天傍晚收工后,大家走在回营地的山路上,天已经黑了,大家都累得说不出话来,一个个抱着胳膊缩着脖子,呼出的白气也无精打采,看到大家心情低落,我心里很难受。回到住地后,我和厨师一起动手做了一锅蕃茄热汤面,在大家围着火堆吃面时,我讲了小时候的故事,火光下可以看到大家眼里闪着泪光。

事隔多年,当年一起工作的青年们已经失去联系,相信他们一定会和他的家人、朋友一起分享心里的温暖,在元旦之夜给别人做一锅热腾腾的汤面。△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25/6477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1. 自由亚洲专访林耶凡 内幕惊心动魄(图文/视频) (639,031次)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2. 世姐机构有奶是娘 加国小姐华府惊魂(图/视频) (615,142次)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3. 被习追打!江曾准备在香港搞独立(图) (543,485次)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4. 高智晟写的书为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图) (536,611次)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5. 她参选世界小姐的主题令人类震惊(多图/视频) (333,564次)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6. 天文学家在银河系后面发现了惊喜(多图) (218,763次)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7. 还回聂树斌清白 黑箱并没有揭开(多图) (210,616次)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8. 聂树斌死亡时间与章含之换肾时间(图) (208,850次)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9. 地球磁场外有光速电子 科学无法解释(多图) (203,778次)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0. 宇宙中的星系没有空洞可隐藏(多图) (195,864次)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1. 我死了后,在聂坟旁给我树块碑(多图) (194,833次)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2. 世界十大神秘历史遗迹(多图) (181,740次)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3. NASA发现埋在丛林下的万年古城遗迹(多图) (171,763次)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4. 川普当选总统后 中共见此新闻瘫软(多图) (170,802次)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5. 孤儿豪猪长大后被放生 岁岁惊喜(多图) (169,884次)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
16. 极远星系极快速形成新星 状如"星际喷泉" (图) (166,709次)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7. 这周日选美直播 请关注这位非凡竞赛者(多图) (157,736次)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8. 一个温馨新闻竟让奥巴马体无完肤(多图) (156,434次)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9. 习核心:小蛤江绵恒,收起你的任性(图) (154,510次)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20. 时代不同了!川普将用这手段帮到习近平(多图)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21. 莫里夫人兑现了她对中共的承诺(图) (151,780次)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22. 国务卿?哇!江媒彻底屏蔽罗拉巴克 死命推举洪博培(多图/English) (146,705次)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23. 陈光诚:与希拉里有关的两个事实必须澄清(图) (146,245次)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24. 圣诞快乐!今天你因为什么而快乐(图) (144,463次)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25. 川普即将就职 斯坦一夜富婆(图) (143,418次)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26. 巴西空难奇闻 在神的护佑下生还(图) (80,410次)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27. 古遗址和星宿之间被谁在神秘联系(图) (70,560次)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28. 特异功能是人本能 越纯净越超强(图) (65,866次)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29. 女外星人没死!NASA前职员公开秘密(图) (59,980次)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30. 催眠证实:梦露投胎转世为加拿大女歌手(图) (50,666次)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31. ?50万年前的汽车火星塞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图) (50,234次)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32. 癌末自拍现守护天使 妈妈开始信神(图) (49,104次)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33. 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时发生奇事(图) (48,822次)

连锁店鸭肉冒充牛肉 员工自己都不吃(图)
34. 连锁店鸭肉冒充牛肉 员工自己都不吃(图) (48,034次)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35. 可爱三兄妹命丧车祸 6个月后奇迹发生(图) (48,02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