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加薪款遭侵吞 豫千教师罢课抗议(图)




大批警察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政府外戒备,以防到现场抗议的老师们做出过激的行为。

【人民报消息】中央政府于2年前订下政策,向全国的公立学校老师加薪,但是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却没有落实,因而引起老师的不满,老师们多次向政府反映问题,亦得不到回复,在忍无可忍下,才出外抗议。这是继2014年年末以来,该县教师们第二次集体讨薪。

据悉,自2014年10月至今年10月,教师应该有2次增加工资的机会,而且该笔款项已从上级下拨至县政府,但是被县政府克扣,至今未予发放。

一名老师说︰上面要求就是不容许老师(维权),如果(再维权)就会开除老师,甚至开除校长。县政府一直不兑现(加薪)承诺,我们工资都一直1000多元的,别的县都是隔壁县,都是3000多、5000多的,县政府一直都拖呀拖,从14年10月就一直拖到现在,一直都不给发(差额部份的工资)。

2016年12月21日(周三)起,固始县逾千名教师一连3天发起罢课,到县政府及学校外抗议,要求补发欠薪。

21日早9时许,来自固始县周边的近千名农村学校教师聚集在县政府门前。教师们手持横幅在县政府门前静站,一排警察站在门前戒备。过程中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现场一度混乱。据一名现场参与者周老师透露,当天下午,所有教师发起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一路高呼「罢课」的口号,到县三中、附属小学等四五个中小学校门前示威,县政府调动该县警力在每个学校门前把守,紧锁学校大门,禁止老师出来,整个活动一直持续至下午5时许。

22日,教师们对县政府的打压起了极大的反弹,因此举行了更大规模的游行活动,参与的教师达到全县的80%,而警方则采取大抓捕,企图将此次维权活动镇压下去。有一名老师(单亲妈妈)在下午放学接孩子时被警察抓走,目前孩子无人照看。一名男老师因鼓动老师罢课维权,就被抓起来了,到晚上才被放回。也有固高的、有一中及三中的老师遭到几名便衣警察的围殴。

23日,教师们又发起连续3天的大游行活动,警方到场镇压,双方发生冲突,多人被抓捕拘留。在现场参与游行的孙老师说,许多老师聚集在固始县政府门口,要求政府不要克扣教师工资。在整个维权活动过程中,老师们遭到警方疯狂镇压,有老师被抓捕。虽然县政府通报已将涉事局长免职,教师们还是不能接受县政府认定他们是在扰乱社会秩序。

由于事件已经引发外界关注,当地县政府立即删帖封锁消息,并且全力施压,同时向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下发通知,如果哪个学校有教师参与维权,该校的校长将被免职。

据悉,此次示威活动是继2014年年末以来的又一次教师集体追薪的维权行动。

关注事件的湖北省潜江市前人大代表、退休教师姚立法表示,老师被拖欠工资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地方政府就一直不肯解决,才会引起老师们不满。固始县是一个人口大县,教职工的话有1.3万人,地方政府为了搞形象工程等等,大笔大笔的钱花进去,以致于克扣教师的工资来填补,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甚至有几个亿。要解决教师拖欠工资的问题,首先要从打击地方政府贪腐做起,将贪官所贪到的金钱还富于民。

习近平、李克强的政令出了中南海,钱到了县里给截住了,敢几年不落实。怎么潜江市的领导不闻不问?湖北省的领导怎么没向潜江市领导问责?这才是问题的真正所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0/64794.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