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動畫大師黃齊耀中國水墨驚歎迪斯尼(圖)
 



迪斯尼經典動畫片《小鹿斑比》中的造型。



2015年傳記片「Tyrus」問世,將黃齊耀鮮爲人知的藝術人生搬上了銀幕。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經典動畫片《小鹿斑比》被認爲是迪斯尼最成功的形象之一,斑比和小夥伴生活的森林既寫實又詩情畫意,被一代又一代觀衆所喜愛。給斑比創造出繁茂的森林家園的是一位華人藝術家–美國華裔動畫大師黃齊耀(Tyrus Wong)。

從小嶄露繪畫天分

黃齊耀1910年生於廣東臺山,9歲時和父親遠渡重洋來到美國,從此和留在中國大陸的母親姐姐兩地分隔。從小,他就展現出了對於美術的無限熱愛。他喜歡欣賞擺在家中泛黃的水墨畫,喜歡去逛字畫店,喜歡小人書,有時候自己手癢癢,也會畫上幾幅「大作」。

因爲家裏窮,每天他放學後都要去當地的兩戶人家裏幹活當傭人掙錢,打掃衛生、洗衣服、擦傢俱,一干就是好幾個小時。雖然疲憊不堪,但每天到了深夜,黃齊耀仍然要堅持做一件對他來說最重要的事,也最有意義的事:畫畫。

每天晚上,他都在燈下練習中國的傳統水墨畫,當時買不起紙墨,就以水代墨寫在報紙上,幹了以後再寫。通過父親的指導和自己的學習,黃齊耀用這種方式在異鄉完成了自己的水墨畫學習。但當時的黃齊耀並沒有想到他可以在繪畫上走職業道路…直到有一名初中老師看到了他的畫。

黃齊耀在帕薩迪納富蘭克林初中上學時就嶄露了繪畫天分,美國老師看着黃齊耀的畫,感受到了那獨特的中國傳統水墨風…不可抗拒的美。這位老師將他推薦給當地的Otis美術學校,爲他爭取到了獎學金,並鼓勵他走職業畫家的道路。

黃齊耀16歲考入洛杉磯Otis美術學校,學畫5年畢業後,從1936年到1938年,在一家藝術公司工作,爲洛杉磯的各地圖書館和各種公共區域畫畫。只要一有機會,他就在其中加入自己獨特的中國傳統水墨風格。

把中國水墨審美帶給了迪斯尼觀衆

1938年,黃齊耀進入了迪斯尼公司,做起了入門級的動畫師。當時的迪斯尼公司在拍了《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木偶奇遇記》、《小飛象》後,作品大獲成功,於是他們打算再拍一部類似的兒童動畫片。

選來選去,迪斯尼的高層選中了由一位奧地利作家在1923年寫的《斑比,林中的生命》這個兒童小說。故事動人有趣,主角又是動物,人們肯定愛看。

本來一切都信心滿滿,但他們馬上發現了一個極其麻煩的問題:從《白雪公主》開始,迪斯尼在畫背景時都是使用巴洛克式的風格來細緻地描繪背景中的每一個細節。包括花上的花瓣,和樹上的葉子。

這種風格確實精巧好看,但在《斑比》這部作品中會出現一個問題,那就是,小鹿斑比和他的朋友們總是在森林裏活動,沒有前三部經常出現的內景,他們的身邊到處都是樹葉和灌木叢,如果還是使用細緻的巴洛克式風格,那麼畫面上會出現很多線條,非常雜亂,主角們會被淹沒在背景裏。

這怎麼辦呢?因爲背景的問題,迪斯尼公司愁苦了很久,項目一直擱置不前…

在聽說了此事後,黃齊耀一拍大腿:這不恰好是自己的水墨風格能夠解決的嘛!

黃齊耀請了幾天假,在家中按照自己的風格,也借鑑了宋朝山水畫風,繪畫出了自己理解中的林中小鹿,在他的畫裏,森林是模模糊糊的,通過寥寥的幾筆,就能體現出這是樹,這是草…通過不同的顏色和形狀,他能繪出森林裏的風,小鹿的奔跑速度和四周的環境氣氛…他通過結合中國山水畫和一些油畫的特點,創造出了柔和、詩意又有氣氛的自然景物,雖然只是簡單幾筆,但意思完全被表達出來了。

來到公司後,黃齊耀毛遂自薦自己能解決公司的問題。他找到了公司的大老闆,瓦特.迪斯尼,請他看自己的畫。看完畫的瓦特.迪斯尼,整個人都被震驚了。他說:我愛這種模糊的感覺,這種森林的神祕感…雖然畫中並沒有完全地繪出完整的森林,但是它能給人感覺,讓人知道森林就在這裏。

通過這幾幅畫,黃齊耀從底層動畫師被提拔爲整個項目的主美。在《小鹿斑比》這部作品中,所有的人物、設計、顏色、背景,全都由他來主控,因爲除了他以外,沒有人完全地了解該如何用這種風格繪畫。

整部作品充滿了他的個人風格,事後,他的同事表示:「他真的是個傳奇…在好萊塢這麼多公司中,很少會有公司能讓一個人完全轉換之前電影的風格,但他做到了。」

在《小鹿斑比》中,森林的表現是這樣的:用模糊的色彩和線條代表遠方的山脈和草場…用模糊的綠色塊加上幾筆綠絲,來代表茂盛的草叢…深淺不一的綠色來代表樹的枝葉…用朦朧夢幻的色彩來表示山和樹在遠方…越往遠處,景物越模糊、色彩越淡,用這種方式讓觀衆知道景色的遠近…

在1942年播出後,《小鹿斑比》大獲成功。通過這部作品,黃齊耀名氣大增,他實現了自己想要讓更多人看到中國傳統水墨風的夢想!

藝術成就斐然

1991年,黃齊耀榮獲「迪斯尼傳奇獎」(Disney Legends Award),2001年,迪斯尼總公司請黃齊耀留下手模,列爲傳奇人物之一。2006年,黃齊耀獲動畫領域最高榮譽之一、第33屆安妮獎(Annie Awards)評審獎終身成就獎。2013年,他往年的線稿作品,被陳列在迪斯尼家族博物館,作爲永久紀念展示品。

2015年傳記片「Tyrus」問世,這部由洛杉磯華裔獨立製片人兼導演帕梅拉.湯姆(Pamela Tom)拍攝的新紀錄片「Chinese Brushstrokes in Hollywood: The Works of Tyrus Wong」(好萊塢的中國水墨:黃齊耀作品)將黃齊耀鮮爲人知的藝術人生搬上了銀幕。

帕梅拉說:「西方訓練加上國畫薰陶造就了黃齊耀的獨特風格」,「他把中國審美帶給了迪斯尼的觀衆」。「《小鹿斑比》片中有大量的風景、自然景觀和生命的輪迴,和他的風格十分合拍……」

黃齊耀的創意、勤奮和多產使其能長期立足於好萊塢。在華納兄弟電影公司擔任概念插畫師時,導演們看中了黃齊耀的快手,因此他的工作從未間斷,《西部開拓史(How the West Was Won)》等多部影片的設計都是出自黃齊耀之手。帕梅拉說:「他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爲一部影片創造出形象來,然後開始作畫,一週能畫幾十幅,他們都喜歡他的作品。他是華納兄弟最受歡迎的插畫師。」

除了爲電影作畫,黃齊耀還爲Hallmark設計過賀卡、還繪製陶瓷,洛杉磯中國城孫中山像、以及廣場上著名的龍壁畫都是出自他手。80歲後,黃齊耀又開闢了製作風箏的藝術生涯,每月一次去聖塔蒙尼卡海灘放飛。

在三名女兒陪伴下,黃齊耀於2016年12月30日辭世,享年106歲。黃齊耀走得很安詳,跟筆下小鹿斑比一起,永遠深植人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6/12/30/6479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1. 自由亞洲專訪林耶凡 內幕驚心動魄(圖文/視頻) (639,031次)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2. 世姐機構有奶是娘 加國小姐華府驚魂(圖/視頻) (615,142次)

中共軍隊精英們的驚人創舉(圖)
3. 中共軍隊精英們的驚人創舉(圖) (544,922次)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4. 高智晟寫的書爲何害怕高智晟看(多圖) (536,611次)

對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誤導了大家(圖)
5. 對不起,雷洋案我又一次誤導了大家(圖) (351,316次)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6. 她參選世界小姐的主題令人類震驚(多圖/視頻) (333,564次)

中共垮臺後,中華民國在大陸(多圖/視頻)
7. 中共垮臺後,中華民國在大陸(多圖/視頻) (299,172次)

《致命中國》讓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節(多圖/視頻)
8. 《致命中國》讓中共和三呆婊哆嗦的章節(多圖/視頻) (269,239次)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9. 天文學家在銀河系後面發現了驚喜(多圖) (218,763次)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10. 還回聶樹斌清白 黑箱並沒有揭開(多圖) (210,616次)

天文學家最常用的靠譜語言(圖)
11. 天文學家最常用的靠譜語言(圖) (200,030次)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2. 宇宙中的星系沒有空洞可隱藏(多圖) (195,864次)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3. 我死了後,在聶墳旁給我樹塊碑(多圖) (194,833次)

在故宮修文物是一輩子的時光(1)(多圖)
14. 在故宮修文物是一輩子的時光(1)(多圖) (193,852次)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5. 世界十大神祕歷史遺蹟(多圖) (181,740次)

百萬年前人造地底建築體改寫人類歷史(多圖)
16. 百萬年前人造地底建築體改寫人類歷史(多圖) (176,039次)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 NASA發現埋在叢林下的萬年古城遺蹟(多圖) (171,763次)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8. 孤兒豪豬長大後被放生 歲歲驚喜(多圖) (169,884次)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
19. 極遠星系極快速形成新星 狀如"星際噴泉" (圖) (166,709次)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20. 這週日選美直播 請關注這位非凡競賽者(多圖) (157,736次)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21. 習核心:小蛤江綿恆,收起你的任性(圖) (154,510次)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22. 時代不同了!川普將用這手段幫到習近平(多圖) (153,025次)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23. 莫里夫人兌現了她對中共的承諾(圖) (151,780次)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24. 國務卿?哇!江媒徹底屏蔽羅拉巴克 死命推舉洪博培(多圖/English) (146,705次)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25. 陳光誠:與希拉里有關的兩個事實必須澄清(圖) (146,245次)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26. 聖誕快樂!今天你因爲什麼而快樂(圖) (144,463次)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27. 川普即將就職 斯坦一夜富婆(圖) (143,418次)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28. 巴西空難奇聞 在神的護佑下生還(圖) (80,410次)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29. 古遺址和星宿之間被誰在神祕聯繫(圖) (70,560次)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30. 女外星人沒死!NASA前職員公開祕密(圖) (59,980次)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31. 催眠證實:夢露投胎轉世爲加拿大女歌手(圖) (50,666次)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32. ?50萬年前的汽車火星塞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圖) (50,234次)

33. "浮島"玩大風吹漂移200公尺 500年奇景在臺灣(圖) (50,210次)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34. 癌末自拍現守護天使 媽媽開始信神(圖) (49,104次)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35. 諸葛亮料事如神 下葬時發生奇事(圖) (48,8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