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至公至正 不以私害公(圖)
 
鄭念行
 



趙汴說:「講話得出以公心,我不敢以私害公!」

【人民報消息】宋代的李元綱在《厚德錄》中,記述了不少美德史實,其中三則如下:

趙汴不敢以私害公

宋代至和年間,範景仁當諫官,趙汴爲御史,他們兩人議論一件公事時發生爭執,有了矛盾。此事王安石看在眼裏。

到了熙寧年間,王安石執政。王安石內心怨恨範景仁,多次在皇上面前說範景仁的壞話,有一天他對皇上說:「只要一問趙汴,就知道範景仁的爲人。」

過了一些時日,皇上問趙汴:「你講講,範景仁爲人怎麼樣?」趙汴回答說:「範景仁是個忠臣,不是諂媚陰險之徒。」

皇上問他:「你怎麼知道範景仁是忠臣?」趙汴回答說:「嘉佑初年,仁宗身體不好。範景仁首先請求立皇嗣,以安社稷。難道這不是忠嗎?」皇上覺得趙汴講的話很有道理。

趙汴退朝出來以後,王安石問趙汴:「你不是和範景仁有矛盾嗎?」

趙汴說:「講話得出以公心,我不敢以私害公!」

楊偕公私不混

侍郎楊偕主持審官院的工作時,西夏元昊請和而不稱臣。楊偕對皇上說:「我朝連年出師,國家財力緊張。不如去封信表示同意,慢慢地想辦法消滅他。」

諫官歐陽修、蔡襄分別上奏章彈劾他,說楊偕的職務是從官,不考慮爲國家討賊,卻支持元昊不稱臣的請求,他的罪該殺。楊偕深感不安,要求去做越州知州,中途改爲杭州知州。當時正好蔡襄來到杭州迎接雙親,卻隨便到街市上去遊玩。

有人對楊偕說:「蔡襄以前說你該殺。他現在欺騙皇上,不幹正事。爲什麼不把他的行爲上告朝廷?」

楊偕說:「蔡襄當時是因公事攻擊我,他是正大光明說事。我現在怎麼可以因爲私事而去報復他呢?」

魏仁浦不報私怨

宰相魏仁浦曾經受到賈延徽的讒言攻擊,幾乎遭到撤職。

後來,魏仁浦帶領軍隊出征,手握殺罰大權。有人把賈延徽捉來獻給他,說:「你現在有權把他殺掉。」

魏仁浦說:「因爲戰爭而報私怨,我不做這種事!」

人們都很佩服他是一位忠厚長者。

當初,魏仁浦曾輔佐後周世宗,世宗性情急躁,經常草率地殺人。經過魏仁浦營救,十個人中常常有七八個人免去一死的。他多次跟隨後周世宗出征,在他的刀劍之下沒有冤死的。△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26/6637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1.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2.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705,492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3.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4.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311,674次)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5. 20萬年保持原始風貌的新疆喀納斯(多圖) (283,977次)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6.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282,331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7.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8.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270,500次)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9. 常委出場動態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圖) (259,682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10.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11.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精彩!三個輪迴轉生的故事不可思議(多圖)
12. 精彩!三個輪迴轉生的故事不可思議(多圖) (142,640次)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9,285次)

兩歲男孩跌落無傷 他說被天使們搭救(圖)
14. 兩歲男孩跌落無傷 他說被天使們搭救(圖) (135,828次)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5.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9,402次)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6. 祈禱發生作用 妻子衝回家救他一命(圖) (128,555次)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17. 爆炸新聞:原始人竟然有織機 織帽子衣服(圖) (125,896次)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8.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19,296次)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19.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74,026次)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20. 前航天員:外星人曾阻核爆(圖) (71,966次)

巴西家族過半成員有12隻手指 珍視其天賦(圖)
21. 巴西家族過半成員有12隻手指 珍視其天賦(圖) (69,48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1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0,937次)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24. 前公安副局長義助訪民 遭警推倒昏迷(圖) (50,402次)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25. 上海公民聯署上訪 控訴法院有案不立(圖) (50,389次)

遼寧獲釋犯人 聯名舉報酷刑虐囚(圖)
26. 遼寧獲釋犯人 聯名舉報酷刑虐囚(圖) (50,133次)

當地維權簡訊(圖)
27. 當地維權簡訊(圖) (50,100次)

十九大前
28. 十九大前"維穩" 警攜衝鋒槍抓訪民(圖) (50,003次)

新疆再添維穩 多地快遞遭停運(圖)
29. 新疆再添維穩 多地快遞遭停運(圖) (49,829次)

十九大前 貼身監控圍捕訪民頻起(圖)
30. 十九大前 貼身監控圍捕訪民頻起(圖) (49,729次)

濟南重汽派遣工 討繳千萬元保費(圖)
31. 濟南重汽派遣工 討繳千萬元保費(圖) (49,678次)

十九大結束 訪民續遭關押失蹤(圖)
32. 十九大結束 訪民續遭關押失蹤(圖) (49,644次)

上海當局抓家屬當人質 逼出訪民(圖)
33. 上海當局抓家屬當人質 逼出訪民(圖) (49,566次)

福建福州暴力強拆 退伍兵遭羣毆濺血(圖)
34. 福建福州暴力強拆 退伍兵遭羣毆濺血(圖) (49,520次)

河南鄭州再爆強拆 村民受重傷住院(圖)
35. 河南鄭州再爆強拆 村民受重傷住院(圖) (49,36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