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宠辱不惊的向敏中(图)
 



范仲淹阐述为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人民报消息】《幽窗小记》中有这样一幅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无意。一幅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

北宋真宗朝宰相、诗人向敏中就是不受富贵名利左右的君子。

真宗皇帝时,向敏中被任命为右仆射,诏书下达那天,李宗谔为翰林学士,那天他正当值。皇上对他说:「朕自即位以来,未曾任命仆射,今天以这个官职任命敏中,这是非同寻常的任命,敏中应该很喜欢。」,李宗谔回答:「臣今天从早就在宫里当值,也不知道宣布了诏书,不知道敏中现在怎样?」皇上说:「敏中家里,今日贺客必定很多,你去他家看看,明日再来汇报给我。不要说这是朕的意思。」

宗谔前去拜见向敏中丞相并对丞相祝贺道:「今日听说皇上下达了任命您的诏书,士大夫无不欢喜欣慰,举国欢庆。」向敏中只简单的答应着,不置可否。

宗谔又说:「从当今皇上登基以来,未曾任命过仆射,这是非同寻常的任命,若非德高望重、皇恩深厚怎能有这样的宠信?」向敏中还只是简单的应答着,宗谔始终不能揣摩出向敏中的心思。

宗谔又历数前代做过仆射之人的功劳美德之辉煌、皇恩之深重,向敏中最终还是只简单的应答着。

宗谔从堂屋退出来后,又派人到厨房中,问今日相府中有没有亲戚宾客宴饮,厨房中的人说相府今日寂静无人。第二日宗谔把所见到的详细情形汇报给皇上。皇上笑着说:「向敏中真是宠辱不惊,不把官位放在心上。」

北宋的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亦阐述了为官做人之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当一个生命胸怀天下、以天下苍生为己任时,他决不会再为自己的官位和名利患得患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1/664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1. 金无怠的启示:当间谍的底牌被掀开时(多图) (748,814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2. 美加11月5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380,535次)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 普京的两番讲话会让中共多尴尬(图) (365,431次)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4. 类比里根总统时代 独特视角看武则天(图)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5.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为这个来的(多图/视频) (289,141次)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6. 一个震惊世界的新闻:对科学家的救赎 (多图) (286,899次)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7. 常委出场动态表明十九大四分五裂(图) (259,682次)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8. 习近平,你也是被中共蒙蔽的红二代(多图) (259,255次)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9. 习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码头 各唱各的戏(多图) (256,554次)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10. 参观故宫拿到大单 川普为这原因双眉紧锁(多图) (248,271次)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11. 初心换!中纪委网站重磅专栏告别之后(多图) (232,218次)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2. 川普为何说「这是你们原来的文化」(图) (198,821次)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3. 你的时辰还未到!回去告诉活着的人(多图) (155,601次)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4. 两岁男孩跌落无伤 他说被天使们搭救(图) (135,828次)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5. 拿猴子当祖宗的科学家对此肯定说不准(图) (119,296次)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16. 每人都有一本帐:好吓人的两个故事(图)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17. 上帝之手成就二战期间的惊人巧合(图) (73,441次)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18. 11岁女孩的特异功能:闻香识色(图) (72,541次)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19. 美前国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飞 戏弄战机(图) (71,758次)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20. 中共党员因濒死体验而抛弃无神论(图) (71,522次)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21. 巴西家族过半成员有12只手指 珍视其天赋(图) (69,484次)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22. 失踪三月 高智晟律师被软禁在老家(图) (52,6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3. 各地维权简讯(图) (52,612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4. 各地维权简讯(图) (51,971次)

湖北村民联名举报干部贪污(图)
25. 湖北村民联名举报干部贪污(图) (51,671次)

律师彭永和遭打压 发
26. 律师彭永和遭打压 发"跳江公告" (图) (51,335次)

十九大
27. 十九大"维稳" 访民遭黑监狱迫害(图) (51,329次)

从火葬途中逃出 贵州访民揭官员罪行(图)
28. 从火葬途中逃出 贵州访民揭官员罪行(图) (51,208次)

上海世博动迁户 屡遭关押黑监狱(图)
29. 上海世博动迁户 屡遭关押黑监狱(图) (51,114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0. 各地维权简讯(图) (50,937次)

土地被变卖 东莞村民维权遭镇压(图)
31. 土地被变卖 东莞村民维权遭镇压(图) (50,810次)

十九大结束 监控关押失踪未减(图)
32. 十九大结束 监控关押失踪未减(图) (50,807次)

江苏访民狱中受虐 获释已无法行走(图)
33. 江苏访民狱中受虐 获释已无法行走(图) (50,092次)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34. 济南重汽派遣工 讨缴千万元保费(图) (49,678次)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35. 十九大结束 访民续遭关押失踪(图) (49,64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