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厉王残暴 自取灭亡(图)




治国应该是使言路畅通,仅只堵嘴不能解决问题。

【人民报消息】周朝第十任国王姬胡,贪财好色,狠毒残暴,谥号厉王。

姬胡即位第30年,他亲近、重用大奸臣荣夷公,把大大小小的各种行业,全部改由朝廷经营(公有制),引起民众的强烈反对。大夫芮良夫进谏说:「荣夷公只知独占财利而不了解会有大难,招来的怨恨非常多,他拿这种残暴的做法引导您,您在位能长久吗?普通人独占财利,人们就把他叫做强盗,大王您也照着去做,人心就离散了,周室一定会败亡。」

但厉王一意孤行,就是不听,反而采取高压手段,重金聘请很多卫国的巫师,在首都镐京建立秘密警察,这些充当特务的巫师巡回大街小巷,凡是他们指认为反叛或诽谤的人,立即下狱处决。这样,议论的人是少了,但四方的诸侯都不来朝拜了。

到了34年,厉王更加严苛狠毒,国内民众都不敢发表意见,亲朋好友在路上相见也只用目光示意。厉王高兴,自夸他能消除诽谤和反叛。召公谏说:「这只是堵别人的嘴而已。防民之口,胜过防川,水被堵塞而堤坝就会崩溃,伤害的人会更多。治水应疏导,治国也应该是宣泄使言路畅通,仅只堵嘴不能解决问题。」

厉王还是不听,民众忍无可忍,公元前842年政变发生,军队攻进皇宫,厉王只好出奔,逃到彘邑(今山西霍县境内),14年后死去,巫师全部被砍杀。

厉王逃跑后,军队还要杀他的儿子姬静,幸而召公、周公保护,才免一死,但不允许继位。由召公、周公共同摄政,史学家称「共和政治」。共和第一年,即前841年。

(参考数据:《史记》)△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22/6649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