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長孫皇后救馬夫(圖)

奇石




長孫皇后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干涉政治,但會利用自己的條件救人,用善的方法勸諫唐太宗。

【人民報消息】長孫皇后是唐太宗的皇后,也是唐太宗最敬重的人之一。長孫皇后不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干涉政治,但會利用自己的條件救人,用善的方法勸諫唐太宗。

唐太宗有一匹好馬,特別喜愛牠,常在宮裡飼養,有一天這匹馬沒有生病卻突然死掉了。太宗對養馬的宮人很生氣,要殺掉他。

長孫皇后勸諫,提到從前齊景公因為馬死了要殺人,晏子請求訴說養馬人的罪狀;「你養的馬死了,這是你第一條罪。讓國君因馬殺人,百姓知道了,必定怨恨我們國君,這是你第二條罪。諸侯知道了,必定輕視我們齊國,這是你第三條罪。」齊景公聽後便赦免養馬人的罪。

長孫皇后問陛下;「曾經讀書讀到過這件事情,難道忘記了嗎?」太宗聽了這話才消氣。

太宗又對房玄齡說:「皇后在很多事情上啟發、幫助我,對我很有好處。」

(資料來源:《貞觀政要》卷二•論納諫)△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16/6662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