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爱民恤民的清官得善报(图)
 
智真
 



为人处世之道,就是要观照自己是否能够保持善念,
任何时候能够坚持真理和正义原则,仁爱他人,做事尽心尽力。

【人民报消息】行善向善是人之天性,与天地大道相呼应,人人可行,人人必行。为人处世之道,就是要观照自己是否能够保持善念,任何时候能够坚持真理和正义原则,仁爱他人,做事尽心尽力。以下为古代清官爱民恤民得善报的两个故事。

一代贤良的徐有功

唐朝偃师人徐有功,任蒲州司法参军,为政宽厚仁恕,对百姓不忍施以朴杖鞭笞处罚,而是用仁义道德去教育启迪其悔悟自新。为此蒲州百姓和官吏都很受教育和感动,大家敬服他的恩泽,彼此互相约定勉励说:「我辈应当守法,若有人犯罪,挨受徐参军杖罚的,我们大家一定要斥责并处罚他。」结果终此一生,从不责打一人,被人们称为「徐无杖」。在他的感化下蒲州各地民风大改。凭着惠民政绩,徐有功被宣诏进京担任刑寺丞。

武后僭位,酷吏恣虐天下,奸臣来俊臣、周兴等都是靠告密状诬陷人起家,构陷无辜,严刑峻法,朝野震恐,不敢正言,唯独徐有功直言为百姓辩护,由他护救的百姓有数十家。

一次,来俊臣、周兴等联合诬陷狄仁杰等忠臣七人谋反,极力奏请斩杀。徐有功独自挺身而出,向武则天强谏,辩白忠臣无罪遭陷,并提出权大于法的现象不能再延续下去。当时朝堂上的文武大臣二三百人都很紧张,而徐有功却神态自若,对答如流,没有一点胆怯和惧怕。武则天开始时怒不可遏,后来见徐有功说得有理有据,也被他的勇气和见识所折服,令重新审议此案,由此使忠臣得以保全。

徐有功一生为人伸冤,几次被贬,心中却泰然不忧;几次提升,也不喜悦,不阿谀奉迎,仍矢志不渝地执法守正,制止各种冤假错案。他任法官前后执正大案六七百件,救人数以万计,天下都称颂他是仁人。

不久来俊臣、周兴等酷吏相继遭受诛杀,而徐有功却声誉更加隆重,被任为殿中御史,天下莫不相贺,后来官居司仆少卿荣显善终,其子孙也都是贤明和品德高尚之人。唐中宗李显表彰他「节操贞敬,器怀亮直,徇古人之志业,实一代之贤良」,追赠其谥号「中正」。

清廉严明的王恕

明朝三原人王恕,注重气节和修持心性,提出「顺天理而善者为性之本」。任扬州知府时,各处发生水灾,他救人心切,不等待向上报准,就发放粟米赈济饥荒,又普遍施行贷款,赈救灾区居民,由此救活二百余万人口。

王恕被召入朝中任吏部尚书,清廉严明,所荐用的都是正人君子。太医刘文泰往来礼部侍郎邱浚家中,求邱浚举荐升官,被王恕所阻止,刘文泰由此衔恨王恕,于是和邱浚商议从王恕著书中挑出语句,向明孝宗诬奏说王恕心目中无人臣礼。

王恕奏明真相,皇帝审问属实,下令将刘文泰入锦衣狱,贬刘文泰内廷御医官职。后来王恕一直任吏部尚书并加太子太保等,享年九十三岁高寿去世,皇帝赐谥号「端毅」。王恕有五个儿子,十三个孙子,个个贤德而且显贵。△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2/22/6664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习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时以国家名义进行(多图/视频)
1. 习近平,祭奠和活摘 你同时以国家名义进行(多图/视频) (2,364,413次)

习近平为世界定义光明未来 蔡奇窝里忙刺刀见红 (多图)
2. 习近平为世界定义光明未来 蔡奇窝里忙刺刀见红 (多图) (711,874次)

纪录片《蚕食美国》中文解说词(二)全文整理(多图/视频)
3. 纪录片《蚕食美国》中文解说词(二)全文整理(多图/视频) (460,036次)

党官私下说:习近平是不是吃错了药(多图/视频)
4. 党官私下说:习近平是不是吃错了药(多图/视频) (439,859次)

新唐人播出
5. 新唐人播出"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时间表 (301,906次)

手术濒死见天堂 美国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间(图/2视频)
6. 手术濒死见天堂 美国女子接使命再返人间(图/2视频) (284,141次)

纪录片《蚕食美国》中文解说词全文(一)
7. 纪录片《蚕食美国》中文解说词全文(一) (279,429次)

中共的
8. 中共的"一带一路"吓晕南亚各国(图) (275,971次)

川普和习近平都在兑现自己的誓言(多图)
9. 川普和习近平都在兑现自己的誓言(多图) (273,631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2)
10.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2) (272,306次)

习近平的
11. 习近平的"厕所革命"和军官的"活塞运动"(多图) (267,554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9)
12.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9) (264,358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1)
13.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1) (260,046次)

糟蹋完地球!NASA帮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图)
14. 糟蹋完地球!NASA帮忙找其它宜居星球(多图) (256,439次)

《铁板图》预言:中共命运与亡党之君(图)
15. 《铁板图》预言:中共命运与亡党之君(图) (254,822次)

马云演单口相声:亿万富豪还是奴才(多图)
16. 马云演单口相声:亿万富豪还是奴才(多图) (246,996次)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0)
17. 《九评》编辑部:共产主义的终极目的 (10) (246,066次)

减税成功!川普一动,习近平不动也得动(图)
18. 减税成功!川普一动,习近平不动也得动(图) (234,152次)

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 圣诞节前夕新唐人独播时间表(多图)
19. 神韵交响乐团音乐会 圣诞节前夕新唐人独播时间表(多图) (199,661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0.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162,026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21.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3)(图) (143,032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4)(图)
22.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4)(图) (138,762次)

还欠五毛钱 少一分钱我不走(图)
23. 还欠五毛钱 少一分钱我不走(图) (73,626次)

南非惊现长达1.2米巨人脚印!(图)
24. 南非惊现长达1.2米巨人脚印!(图) (73,096次)

濒死后 艺术家忘画技却获超常能力(图)
25. 濒死后 艺术家忘画技却获超常能力(图) (72,383次)

执行调查任务奇遇 美退休军人直击外星人抢修UFO过程(图)
26. 执行调查任务奇遇 美退休军人直击外星人抢修UFO过程(图) (72,302次)

27. "饲料很好吃" 两岁女儿语出惊人吓坏妈妈(图) (72,000次)

上亿年的手指化石 在证实一个传说(图)
28. 上亿年的手指化石 在证实一个传说(图) (71,225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29. 各地维权简讯(图) (55,089次)

北京公寓业主 抗议取暖费涨价(图)
30. 北京公寓业主 抗议取暖费涨价(图) (54,637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1. 各地维权简讯(图) (54,439次)

各地维权简讯(图)
32. 各地维权简讯(图) (53,815次)

安徽数百教师请愿 警暴力驱散(图)
33. 安徽数百教师请愿 警暴力驱散(图) (53,558次)

女律师狱中遭虐 同行控告渖警(图)
34. 女律师狱中遭虐 同行控告渖警(图) (53,313次)

黑省民代幼教师 集体大维权(图)
35. 黑省民代幼教师 集体大维权(图) (52,98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