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神童聰穎絕倫 行惡功名盡削(圖)
 



餘生的種種諸多惡行,幾乎把命中註定的福祿,削除一空。

【人民報消息】清朝時期,浙江鄞縣有一個姓餘的書生,他出生時就異香滿室,紅光照天。當夜,他的外祖父更做了一個奇夢。

夢中,老翁來到文昌宮,看到帝君親自送一個身材魁梧的男子出來,此人前面有旌旗引導,後面有幡帳簇擁,儀仗華美,扈從極多。老翁還看到旁邊有一位綠衣官吏,手中捧了一本冊子,對老翁說:「這是某星君下凡,就是你的外孫啊。

綠衣官吏將手中這本黃色的冊子拿給老翁看,翻看時見第一頁上面用大字寫着餘生的名字和表字,下面列出官位等級,接下來是好幾頁的小字,記載道:九歲時成爲秀才;十七歲時考中解元(頭名舉人);然後馬上就進士登科,殿試中了頭名狀元;之後屢任清貴要職,歷官京中與外省;最後位列宰輔,爵封上公……真是文治武功,勳業彪炳啊。

老翁還沒看完,就被家人叫醒了,說是女婿家生了兒子,派人來報喜。天一亮,老翁親自去女婿家看小外孫。大家互相講了各自所見到的神奇徵兆,都感到很驚喜,推測這孩子將來會成爲國家棟梁。

果然,餘生從小就聰明俊秀,不同凡響。稍大點兒,更是穎悟無比,讀書一目十行,七歲能寫文章,九歲就考中了秀才,一時之間有神童之譽。

恰逢餘生的舅舅以進士的身份被朝廷派去廣東做縣令,就帶了他一起去。餘生跟隨舅舅在廣東住了幾年,轉眼到了十七歲,他學識廣博,才能甚豐,凡是見過餘生的人都極端賞識佩服他。當時舅舅的兩個兒子和餘生一同學習,可資質學問和餘生相比差得很遠。

那年恰逢秋試,舅舅因爲兩個兒子學業未成,想要等下一科的時候再叫餘生和兩子一同回老家趕考,正在猶豫不決中。夜裏,餘生舅舅夢見關帝召他去,告訴他:「餘生要是不回鄉,浙江省今年就沒有解元了。你趕緊把餘生送回去。」

舅舅醒來後,趕忙爲餘生置辦行裝,讓他即刻啓程去應考,還送給他許多路費。餘生因爲一向自覺了不起,所以很喜歡風月留情,一路上揮金如土,才過庾嶺,就把兜裏的錢都花光了。

路過江西某縣時,縣令是舅舅的同年(同榜考中進士的),素聞餘生高才,很器重他。餘生去拜見縣令,縣令待他特別好,款留他在外邊旅店安歇。沒想到的是,他住的這家旅店的老闆素來不誠實安分。

當時縣裏有一個富家孀婦,在懷着孕孩子還沒生下時,丈夫就去世了。族人想謀奪她的家產,便向官府誣告說她是和別人通姦有子。旅店老闆就是出這個壞主意的人,好在縣令明察,一衆族人眼見將要敗訴了。旅店老闆見縣令優待器重餘生,於是重金賄賂他,求他想法勸縣令改判,翻轉局面。

餘生眼下正缺錢用,於是花言巧語地騙縣令說:「這名婦人不守婦道,臭名遠揚,全縣百姓都知道。但您初審時,竭力保全她,衆人都懷疑您是收了寡婦的賄賂,所以有意偏袒她。我承蒙您的厚愛,而且知道您一向清廉公允,不忍心看到您被差吏衙役所欺騙,蒙上污名,所以特把了解到的詳情告知您。」

縣令偏信聽從了餘生的謊言,馬上召來原告被告,把前判悉數推翻,判令將寡婦休回孃家,命富家族衆另立財產繼承人。族中人隨即將富家財產瓜分一空,還送了餘生一千兩銀子。餘生有了返鄉的錢,但寡婦被休回孃家後自縊身亡了。

餘生繼續趕路,來到衢州,衢州知府剛巧也是舅舅的同年,也很器重餘生,餘生來拜見後,也爲他在外邊安排了旅店安歇。當地也有一個富家新寡的婦人,有個遺腹生下的兒子,族人卻誣衊說她的孩子是抱養的,亂了家族宗脈,將她控告到知府那裏,知府很不相信族人對寡婦的指控。

餘生又收了族人的賄賂,以花言巧語矇蔽知府,知府也被餘生所騙,判令剝奪寡婦兒子繼承權,由族人之子取代。

餘生前後兩次獲得大筆賄賂,非常得意。誰知到了科考時,竟然沒有考中。

餘生並不悔悟,回到家鄉後所作所爲更加肆無忌憚,專做挑撥是非包攬官司的事情。因爲餘生的思路高明,說得又振振有詞,能無中生有,任意編造,所以受他禍害的人很多。

後來,餘生又考了多次,竟都沒有考中,到了四十歲時,還只是一介秀才。舅舅卸任回家後,聽說外甥的種種惡行,非常憤怒,就把他關在家裏。

一天夜裏,餘生舅舅夢遊城隍廟,看到二位差吏坐在廊下。其中一個差吏問:「那個姓餘的,二十年來屢次考試,屢次除名,爲什麼?」

另一差吏嘲笑說:「這次科考,他又因爲做了某件壞事而被除名了!幸虧他的舅舅替他做了某件事,令他還能保住性命。」

舅舅感到非常驚訝,上前作揖,詢問緣由。其中一名差吏遞給他一本冊子,他翻開一看,第一頁就是餘生的名字,見上面所列的官位等級和餘生外祖父之前看到的相同,只是下面記着餘生的種種諸多惡行,幾乎把命中註定的福祿,削除一空。惟獨剩下還能中舉人一項,但又因爲餘生在清明節掃墓時做的某件壞事,把僅有的這點祿位也削除了。

舅舅從夢中驚醒,急忙把餘生叫到床前,歷數他的種種惡行,並將夢中所見告訴他。餘生痛哭流涕,表示認罪,從此稍有顧忌而不敢放肆再幹壞事了。二十多年後,天資聰穎的餘生竟然以秀才命終。

(參考數據:《坐花志果.餘生削籍》上卷之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0/20/6812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馬雲還沒死哪,新華網談其身後事(多圖/視頻)
1. 馬雲還沒死哪,新華網談其身後事(多圖/視頻) (1,178,441次)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2. 驚人!臺灣有人在配合中共攻臺(圖) (926,153次)

新華網泄天機!國殤日看中共竊國 (多圖)
3. 新華網泄天機!國殤日看中共竊國 (多圖) (918,964次)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4. 原來是這樣!梅拉尼婭19年前談川普(多圖) (845,643次)

文昭談古論今 文貴精彩預言中國未來(多圖/視頻)
5. 文昭談古論今 文貴精彩預言中國未來(多圖/視頻) (723,466次)

聯大發言前 外長王毅突抽羊角瘋(圖)
6. 聯大發言前 外長王毅突抽羊角瘋(圖) (610,637次)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7. 習家飛躍!從站起來,強起來到富起來(圖) (516,911次)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
8. 彭斯的講話在治療習近平的"性病"(多圖) (511,498次)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9. 續前緣!一個註定要發生的事情發生了(多圖) (508,130次)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10. 小笑話:川普見到習露出這種表情(圖) (507,010次)

墨西哥記載巨人族被滅絕的最後時刻(圖/視頻)
11. 墨西哥記載巨人族被滅絕的最後時刻(圖/視頻) (486,863次)

銀河系震撼景象 預示川普全勝結局(多圖)
12. 銀河系震撼景象 預示川普全勝結局(多圖) (472,338次)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13. 魔鬼在統治着我們的世界(25):全球化 (438,752次)

聖靈不斷催促 班機提早3分鐘逃生(多圖)
14. 聖靈不斷催促 班機提早3分鐘逃生(多圖) (438,259次)

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彭斯副總統演講全文(圖)
15. 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彭斯副總統演講全文(圖) (414,411次)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16. 川普英明!老鱷索羅斯蹦着高兒撒錢 (多圖) (403,638次)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17. 與邪同舞!澳洲政府的屁股連續蓋紅戳 (多圖) (371,801次)

民國初年這個新聞也真是太奇了(圖)
18. 民國初年這個新聞也真是太奇了(圖) (345,073次)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國雨過天晴(圖)
19. 彩虹奇景!昭告世界,美國雨過天晴(圖) (306,172次)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20. 浙江傳媒學院教授的迎新致辭惹惱中共(全文) (302,870次)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1. 兩男孩同時遭閃電擊中 爲何傷勢大不相同(圖) (250,601次)

北京新機場建設 拆遷回遷房變豆腐渣(圖)
22. 北京新機場建設 拆遷回遷房變豆腐渣(圖) (102,789次)

山東遊京老兵遭截訪 各地老兵齊聲援(圖)
23. 山東遊京老兵遭截訪 各地老兵齊聲援(圖) (100,720次)

高智晟人間蒸發百人聯署籲放人(圖)
24. 高智晟人間蒸發百人聯署籲放人(圖) (97,839次)

廣東臺風受災商戶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圖)
25. 廣東臺風受災商戶求助官府 父子遭拘留(圖) (97,576次)

17城市P2P難友十一維權 紛遭警打壓(圖)
26. 17城市P2P難友十一維權 紛遭警打壓(圖) (97,358次)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27. 廣州女律師遭警圍毆脫光搜身警方否認(圖) (96,8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653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549次)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30. 廣州女律師受辱案目擊證人全被抓捕(圖) (96,401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1.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070次)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32. 河北4兄弟遭強拆 大哥2次自殺抗議(圖) (96,068次)

P2P難友北京市府維權 遭警察大肆抓捕(圖)
33. P2P難友北京市府維權 遭警察大肆抓捕(圖) (96,053次)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34. 河南近百名輔警 市政府前討編制待遇(圖) (95,834次)

人大學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園黑名單(圖)
35. 人大學生打工受挫 披露校園黑名單(圖) (94,0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