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祖上做孽 遺禍子孫(圖)
 
莫求
 



只是因爲祖先曾有救人的功德,所以才能保留一個兒子傳宗接代,而且五代子孫都要受窮。

【人民報消息】大清乾隆年間,在江南鄉試的科舉考場中發生一件奇事。當時有一位俞姓江陰考生才考完第一場,就打點行李準備回去。大家覺得奇怪,向他詢問原因,他支吾其辭,表情悲傷。

大家一再追問,俞姓考生無計搪塞,這才說出真相:「我先父在外當官半輩子,卸職回家後就得了恐懼症,多年治不好。臨終前,他把我們兄弟四人叫到床前,哭着囑咐我們說:『我在擔任某地縣令時,曾受賄二千兩金,錯殺了倆人,這是大罪過,神靈的懲罰是要斬盡後嗣的。只是因爲祖先曾有救人的功德,所以才能保留一個兒子傳宗接代,而且五代子孫都要受窮。我現在沒有泰山般的品德,卻有海一般深的罪孽,地獄的苦難是無計逃脫了。子孫中若有不知命,還想去求功名的,只會加重我的罪過,這絕不是盡孝之道。你們兄弟幾個要多做善事,好自爲之。』先父說完就去世了。」

後來我的幾個兄弟果真都相繼去世,只剩下我一個人。我曾兩次參加鄉試,都因墨水損污了考卷而作罷。昨天在考場中,文思噴湧,到三更時已完稿。突然感覺有人掀簾進來,站在燈前,我吃驚的抬頭觀看,一看才發覺竟是已去世的先父。他臉色愁苦,生氣地責罵我說:「爲何忘記了我的遺囑,老是存非分之想?使我疲於奔命,吃盡苦頭。如再不改過,大禍就要臨頭了!」他一邊說着,一邊打滅了蠟燭,掀翻了硯臺,轉眼就不見了。

我驚跑出去大哭,等到監考官來察問,看見我的考卷上全是油墨污痕,便都嘆息着散去。我今年二十五歲,三次科舉落第,這都沒有什麼可遺憾的,我所痛心的是先父在陰間受苦。我的懺悔之情還望諸位鑑察。

衆人聽說後,無不吃驚,爲善積德之心油然而生。

(參考數據:《夜譚隨錄》) △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8/11/15/68260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美中期選舉落幕後:人幹人的,神幹神的(多圖)
1. 美中期選舉落幕後:人幹人的,神幹神的(多圖) (870,197次)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2. 一道智力測驗題 你答答看(圖) (704,915次)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下)(多圖/視頻)
3.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下)(多圖/視頻) (592,121次)

央視產癌!李詠留下兩個最深的遺憾(多圖)
4. 央視產癌!李詠留下兩個最深的遺憾(多圖) (566,795次)

預測:美國中期選舉 共和黨雙贏(多圖/視頻)
5. 預測:美國中期選舉 共和黨雙贏(多圖/視頻) (554,643次)

習近平燒包兒啊!政審你大爺(全文/圖)
6. 習近平燒包兒啊!政審你大爺(全文/圖) (470,768次)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上) (多圖)更新
7. 三國三地逆天行 均在一天見報應(上) (多圖)更新 (469,818次)

原來如此!中共突然服軟 川習即將晚宴(多圖)
8. 原來如此!中共突然服軟 川習即將晚宴(多圖) (442,182次)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9. 科學家的最新研究 讓反川普派缺氧(多圖) (439,310次)

神咋會來回折騰幾十億年也搞不定(圖)
10. 神咋會來回折騰幾十億年也搞不定(圖) (430,779次)

索羅斯邀大篷車闖關 中共樂歪歪了(圖)
11. 索羅斯邀大篷車闖關 中共樂歪歪了(圖) (403,596次)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12. 成爲衆議院多數黨後 民主黨將分裂(多圖) (392,112次)

明天是美國中期選舉日,也聊兩句(圖)
13. 明天是美國中期選舉日,也聊兩句(圖) (380,403次)

天文學家瞎激動 納稅人只聽到噪音(多圖)
14. 天文學家瞎激動 納稅人只聽到噪音(多圖) (373,165次)

外電爆谷歌遭有史以來最惡劣劫持(多圖)
15. 外電爆谷歌遭有史以來最惡劣劫持(多圖) (368,278次)

哥們兒,你的鄰居好友若是民主黨議員…(圖)
16. 哥們兒,你的鄰居好友若是民主黨議員…(圖) (359,264次)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17. 英國雙胞胎與中國老人的輪迴轉世(圖) (333,859次)

多倫多芒克辯論會–班農與自由派的對壘(圖)
18. 多倫多芒克辯論會–班農與自由派的對壘(圖) (327,889次)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19. 希望美國有未來的選民,教你一個快速投票絕招(圖) (315,244次)

世界最罕見人造景觀 科學家不相信(圖)
20. 世界最罕見人造景觀 科學家不相信(圖) (314,487次)

北海道洞穴古壁畫記載神派使者下世(圖)
21. 北海道洞穴古壁畫記載神派使者下世(圖) (306,577次)

兩塊砸向共和黨的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圖)
22. 兩塊砸向共和黨的石頭卻砸了自己的腳(圖) (299,717次)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3. NASA專家矯情南極冰山 被扔磚(圖) (275,022次)

美加11月4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24. 美加11月4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45,076次)

百慕大三角海底驚現外星沉船(圖)
25. 百慕大三角海底驚現外星沉船(圖) (100,992次)

黑龍江萬名教師大上訪 無官員接待(圖)
26. 黑龍江萬名教師大上訪 無官員接待(圖) (99,038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7. 各地維權簡訊(圖) (98,68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8. 各地維權簡訊(圖) (98,303次)

保險理賠縮水 江蘇女子維權多年無果(圖)
29. 保險理賠縮水 江蘇女子維權多年無果(圖) (97,948次)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師上訪無門(圖)
30. 吉林一高校建房未交付 教師上訪無門(圖) (97,630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1. 各地維權簡訊(圖) (96,921次)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份作者刪帖道歉(圖)
32. 質疑雲南白藥牙膏成份作者刪帖道歉(圖) (96,672次)

北京金融難友上訪 近百人被抓捕(圖)
33. 北京金融難友上訪 近百人被抓捕(圖) (96,636次)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34. 中共四中全會尚未定 北京開始抓訪民(圖) (96,499次)

江西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圖)
35. 江西村民抗議建垃圾焚燒廠 遭鎮壓(圖) (96,49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