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改过向善的钱大经(图)




原本命中定你大魁天下高中状元,寿七十三岁。然而,你曾撰写过三部淫秽书籍,为此上天已经削尽你的禄藉,不仅科举功名无望,连寿命也已经相应折损了。

【人民报消息】清朝时期,四川才子钱大经长得俊秀异常,神采奕奕,下笔千言如有神助。他十七岁就外出求学备考,可是几次科考却连乡试都考不过。一次,他眼看康熙庚子年(公元1720年)的乡试即将开始,钱大经在神坛前祈祷于文昌帝君。

晚上,钱大经梦见有位青衣童子,领着他来到文昌帝君面前。文昌帝君命人查看禄藉册后对他说:「钱大经,原本命中定你二十岁乡试获第二名,第二年顺利通过会试、殿试,最后大魁天下高中状元,官居二品,寿七十三岁。然而,你曾撰写过三部淫秽书籍,为此上天已经削尽你的禄藉,不仅科举功名无望,连寿命也已经相应折损了。」

文昌帝君接着又说道:「你在其它方面还算一向存心忠厚,孝道与朋友之交也都无亏欠。无奈,你写的三部淫秽书籍使得许多世间男女败名丧节。若不是因为你前世非常善良积德甚多的缘故,上天早已判你下地狱了。」

钱大经听后知道错了,便发誓一定改过向善,努力弥补过失,从今以后逢人就劝其向善,遇淫秽书籍就将其销毁。

从此他果然按其誓言不断弥补过失。三十七年以后,也就是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钱大经终于考中第五名进士。然而,此时他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当官没多久就去世了,死时六十二岁。

(参考数据:《寿康宝鉴》)△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2/24/7018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