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酸汤子"中毒 黑龙江一家8死 1人正抢救(图)




自制酸汤子,即玉米泡水后磨成面糊状,发酵至产生酸味,煮成面条状的食物,保存不当容易导致中毒。

【人民报消息】自制「酸汤子」酿命案!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一居民和亲属在家中聚餐,发生食物中毒,造成8人不治身亡,另一人还在医院抢救中。

据中毒患者家属介绍,10月5日上午,共有9人在家中聚餐,均为亲属关系。吃的是自制「酸汤子」,即玉米泡水后磨成面糊状,将杂质过滤后发酵至产生酸味,再将玉米面糊煮成粗面条状的食物。

9人吃了酸汤子之后,均出现中毒反应。6日,中毒者被转至哈尔滨市救治。

截至11日,共有8名患者经救治无效死亡,还有1人在加护病房抢救中,情状况并不乐观。

据中共央视消息,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

经医院化验检测,食物中黄曲霉素严重超标,初步判定为黄曲霉素中毒。

不过,对于此事,有食品安全专家发文提出不同的看法,认为这次中毒事件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

美国食品技术协会高级会员云无心对记者表示,黄曲霉毒素含量高时会有明显的苦味,自制食物即便超标一般也难以到致死剂量。因此,他认为黄曲霉毒素致死的可能性不大。

有人分析,酸汤子是一种发酵玉米制品,猜测米酵菌酸中毒的可能性很大。

公开数据显示,米酵菌酸中毒最早于1930年代在印度尼西亚发现,曾在中国和东南亚导致过多起食物中毒事故。

米酵菌酸中毒一般的发病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无力等,严重会出现黄疸、肝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烦躁不安、惊厥、抽搐等情况,最严重的会出现休克,甚至死亡。△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15/7157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