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邓通致富竟饿死(图)

静莲




文帝说:邓通想致富何难?但凭朕一句话,他就可富贵一生。

【人民报消息】有一天,汉文帝做了一个梦,梦见他在登天。离天只有三尺的时候,他的脚无论如何都使不上力。正在着急之际,脚下有一个人适时托他一把。他得到这一托之力,趁势登天成功。他回头一看,只见是一个黄头郎(舵工),未看清楚面孔,只看到那黄头郎的上衣背后有一个破洞。

次日,文帝召集所有的黄头郎,自己亲自检查。当邓通经过文帝面前时,文帝把他留下,其余的人解散。皇帝带着邓通入宫,并问他姓名,邓通据实以告。其他的人都不敢多问其故,只有皇帝自己心里明白。

文帝看见邓通的上衣背后有一个破洞,而且,邓通之「邓」左边是「登」,即应了文帝「登」天成功之意。文帝坚信助他登天之人就是邓通。邓通并无特长,但很老实听话,顺合帝意。文帝很喜欢他,不到三年,邓通已经升为上大夫之职。

有一天,文帝召一算命师入宫算命,也给邓通算了一命,那算命师说邓通「将来会饿死」。

待算命师走后,文帝说:「邓通想致富何难?但凭朕一句话,他就可富贵一生。那算命师凭什么说邓通会饿死?真是岂有此理!」

于是,文帝把蜀山铜矿赏给邓通,并允许他自己铸造钱币。那时天下流行三种钱币,东南流行的是吴王鼻的,西南流行的是邓通的,其余是皇室的,由此可知邓通有多么富了。

公元157年,文帝崩,景帝立。景帝不喜欢邓通,以邓通在外私自铸钱为由没收他所有财产,并把他流放边疆。

从此,邓通变成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最后贫病交迫,郁郁寡欢,竟饿死他乡。

邓通的结局正应了那算命师的话。△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0/22/7161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