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出版《中國入世議定書》外經貿部喜滋滋地數鈔票

miao kaijin

【人民報消息】上海人民出版社12月18日國內首家推出《中國入世議定書》中文文本,受到外經貿部有關官員的質疑,據說滬版議定書未經過授權許可。

第二天連續報導此事的《北京青年報》又換了一種說法,承認該法律文件出版無須授權,但滬版書被外經貿部官員挑出硬傷多處,見諸報端、令他們極端憤慨的有3-6處。

12月21日,北京各大媒體以「錯誤百出」之類大同小異、聳人聽聞的標題,對滬版議定書進行狂批,外經貿部且向新聞出版總署告狀,滬版議定書遂被勒令撤櫃停售。據筆者了解,外經貿部向從眾多出版社中勝出的人民出版社索要了國內出版界少有的高達15%的版稅(高過了趙忠祥和余秋雨的12%);人民出版社也喜滋滋地算了一筆賬,倘若全國縣、處級人手一冊,可預計發售200萬套,純利潤5億元。

……

入世的主要精神是反壟斷,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親身參加談判的外經貿部在中國入世議定書的中文本出版權上採取的完全是通過控制國家資源進行壟斷的老做法;而某些出版社在罵了別人之後仍然可以名正言順地數錢,只不過是他取得了官商的資格。中國入世在經歷了十五年的漫長而艱難的歷程後,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信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30/1801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