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银行坏帐逾五千亿美元 经济有灭顶之灾
 
2002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美国商业周刊报导指出,中国的银行坏帐高达五千亿美元以上,形势之险峻是大陆上下意识不到的.足以和一九九八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相比。

中国时报11月21日报道,据美国信用评等公司标准普尔估计,解决中国银行呆账问题约需耗费五千一百八十亿美元,约为中国国内生产总产值(GDP)的百分之四十三。相形之下,美国政府十年前为解决储蓄和贷款银行的破产问题,仅耗费约一千六百亿美元,占当时美国GDP的百分之三。

报导说,中国银行业坏帐问题足使中国经济灭顶,因为在中国目前经济以年百分之七的高速度增长的时候,尚不能解决坏账问题,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状况恶化的话,根本难以想像中国银行业的坏账烂摊子将会烂到何种程度。另外,万一发生存款户挤兑,大陆的银行将难以提供贷款给任何企业,拖垮中国近年引以为傲的经济成长;即使银行坏帐问题没有发生大陆民众挤兑,再过四年,中国的金融体系将全面开放,届时虎视眈眈的西方银行业者将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中拉走目前中国银行手中的信用优良客户使得中国金融体质更形恶化。

报导评论说,尽管中国政府已经作出努力,试图解决问题,但效果不彰。中共官员一再保证将严加控制对无竞争力的国有企业放款。且中国人民银行也下令中国的国有银行需在二○○五年之前将呆账比例由目前约百分之三十的比例削减到百分之十五。而中国的银行也募集三百三十亿美元的公共资金以进行资产重整,另外四个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从国有银行接收了约一千六百亿美元的呆账,以进行债务重组。

分析人士说,这些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所解决的呆账问题不到国有银行全部呆账的百分之十五,而且大部份坏帐的打消方式疑点重重,通常是以债权与股份交换的方式来进行,这对中国国有企业管理方式是没有没有任何改变与助益的;而且,许多坏帐的打消也是虚晃一招。例如,二○○一年十一月,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宣布它将总价值达十三亿美元的坏账以一美元换八美分的价格出卖给摩根士坦利,但是,一年后的今天,该交易仍然没有成交。

更糟糕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有减缓现象。中国总理朱镕基警告说,房地产领域已经出现过热的情况,而房地产过热经常是泡沫经济的警告性标志之一,而且常常是以经济衰退收场。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也警告说,任何试图冷却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将可能引发更多的坏账。

报导警告说,如果中共仍持观望态度,中国将付出极高的代价。

 
分享:
 
人气:10,4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