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中求生:中国新领导人面临的策略部署
 
2002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李梅12月19日旧金山报导,12月12日晚,世界事务委员会 (world affairs concil) 在旧金山分部的大楼内举行了一场 “险中求生:中国新领导人面临的策略部署”的专题讲座。主讲者是卡内基世界和平基金会的高级助理裴信敏。

在近40分钟的演讲中,裴信敏列举了中国大陆现有政体中存在的弊端。他认为贪污腐败是最为突出的问题。贪污使得国家储备资金大量流失,据估计,每年达200亿。这些损失直接影响了社会公共资源的生产,象教育、国防、空气净化、传染性疾病预防等。谈到治理传染性疾病,象艾滋病的问题,裴信敏认为政府过去一直采用封锁压制消息的做法,导致了疾病传播的加速。在国际舆论压力下,近两年才渐渐对这些消息有所披露。

裴认为中国存在的另一突出问题是不平等的现象日益加剧,中国已成为东亚头号不平等国家,体现在财富、社会地位、领土分化。

裴信敏认为,在目前新老权力交替的当口上,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将面临许多政治、经济的挑战。政治改革将成为头等难题,但权力交接的不明朗化很可能使之失之交臂。

参加讲座的大多数是西方人,大部分人对“十六大”的结果希望有一个更明了的解释。裴信敏认为这没有一个简单清楚的答案。对于江泽民紧握军权的做法,他不以为然,觉得这很难使权力统一,从而使改革难以真正实现。

一些听众提出 “经济挂帅 ”能否为政治改革打下良好的基础。裴举出了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改革例子。印尼的经济增长曾一度成为佳话:30年来平均经济增长值维持在7%, 然而由于政府的独裁统治,最终导致社会动荡,政府倒台的悲惨命运。他认为正确的政策才是保障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裴信敏还劝告想要到大陆投资的人应谨慎行事,因为中共政府的信用并不高,在未来的7-10年间,投资环境不会有很大的改善。

组织这次演讲的世界事务委员会成立于1947年,目前拥有10,000名职员,成为西海岸最大的国际事务组织。其总部设在旧金山繁华的商业地带,在著名的Banana Republic 时装店对面,6层的大楼分设了多个部门以满足不同人士的需要。该组织经常举办一些免费讲座,邀请著名学者、专家及名人到场演讲,包括政府官员,像现任民主党领袖Nancy Pelosi, 联邦参议员Babara Boxer等,涉及的话题广泛,国际间的事务尽括在内,是不可多得的一个国际窗口。要想了解该组织更多的详情或讲座,可上网查询,网址是:www.itsyourworld.org


 
分享:
 
人气:12,2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