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审判萨达姆成焦点 美英首脑:是否死刑由伊拉克人民决定 (图)

【人民报消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活捉,如何审判萨达姆成为下一个瞩目的焦点。伊拉克执政协商会议主席哈金日前表示,萨达姆将在伊拉克专为审判战犯而于上周设立的特别法庭中,由伊拉克法官主审。 哈金说,如果罪名确立的话,萨达姆可能将面临死刑。不过目前国际间对判处萨达姆死刑有不同的意见。

*布什:我不是伊拉克公民

据外电报导,美国一名高级官员明确表示,对萨达姆的审判还将等上一段时间。这名官员说,首先要确定如何起诉这名前伊拉克领导人,然后要汇集大量的相关证据。

法新社15日消息,美国国务院一位资深官员说,美国不反对萨达姆在未来的审判中面临死刑指控,只要审判秉持公正不偏。这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这显然要由伊拉克人民作决定。萨达姆令伊拉克全国人民受苦受难,因此必须由伊拉克人民来作决定,伊拉克人民对于萨达姆应该受到什么样的适当处罚,将须拥有发言权。」

他说:「美国希望看到公平、透明、可信的审判过程,只要公正审判,无论作成什么样的处罚决定,只要伊拉克人民认为适当,我们都会感到满意。」

当问及萨达姆是否应该被判死刑,美国之音说,布什没有直接回答。布什说:“怎样处理萨达姆,我有自己的看法。但是我不是伊拉克公民。这个决定应该由伊拉克人作出。”

澳洲总理霍华德表示,他希望见到萨达姆在伊拉克受审。他说,如果萨达姆被判死刑,他表赞同。

*布莱尔:由伊拉克人民决定

英国态度基本与美国相似,当被问到萨达姆是否应该被判死刑时,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伊拉克人民应该决定什么样的惩罚是适当的。布莱尔在伦敦发表讲话说,他认为没有必要让萨达姆接受国际法庭的审判。他说:“我们当然应该确保采取一个适当、独立而且公平的程序,但是我相当确信伊拉克人有能力这样做。我们和其它国家会与他们合作,确保有正确的程序。”

英国与欧盟其它国家已经废除了死刑,而且它们也强烈反对海外执行死刑。

*安南: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

据BBC15日报导,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希望萨达姆能够得到公平的审讯,而且重申联合国反对执行任何死刑。安南没有谈及在审判萨达姆的问题上,联合国将以什么角色参与其中。

安南表示,抓获萨达姆是一项积极进展,他希望这一进展不仅为伊拉克重建消除了阴影,而且将有助于民族和解和新政府的建立。安南说,审判必须依照国际标准,如果需要外援,那么联合国可予以考虑。

此外,联合国安理会也将在今天(12月16日)举行会议讨论伊拉克未来安排。

*阿盟:希望萨达姆得到公平对待

在中东,阿拉伯联盟的发言人霍萨姆· 扎基说,虽然萨达姆犯下残忍的暴行,但是联盟的22个成员仍然希望他得到公平的对待。他说:“美国现在拘留了萨达姆,他们必须要非常谨慎的对待他,而且要非常注意使用什么样的法律。因为这关系到美国向阿拉伯世界发出的信息,即美国是正义的力量,还是仅仅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红十字会:希望与萨达姆会面

美国当局指出,萨达姆是一名战犯,所以会依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来处置他。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威斯特法尔说,这意味著国际红十字会将会被邀请与萨达姆会面。他说:“我们觉得对待萨达姆和对待其他战俘或者战争期间被拘留的平民没有什么两样。受《日内瓦公约》保护的人有权会晤红十字会官员。我们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个责任。”

萨达姆在伊拉克掌权长达24年,直到今年四月间美军攻克巴格达终止其政权。萨达姆被控在1980到88年两伊战争期间对伊朗军队,以及对包括数千名妇孺的伊北库德族人使用毒气。

1990到91年波斯湾战争伊拉克战败后,萨达姆以残暴不仁的手法镇压回教什叶派与库德族动乱,他在任期间,数以万计的人消失无踪。

预料,会议将讨论美国为首的联军以及伊拉克林管理委员会提交的伊拉克未来计划,其中包括加快把权力移交给伊拉克过渡政府的时间表。届时,伊拉克外长泽巴里将向安理会成员国解释有关时间表的详细内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16/291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