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经济奇迹

作者:张清溪 / 台大经济系教授

【人民报消息】中国自一九七九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成长率久居世界之首。不管长江大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SARS(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肆虐,照样一路长红。经济成长率甚至从过去的「七上八下」(百分之七以上、百分之八以下)演变成现在应该叫做「九上十下」了。世人称此为「中国经济奇迹」。其实,这里太多泡沫。真正的中国经济奇迹,是它怎么还没崩溃。

中国经济崩溃论,已经喊了多年,却一直没有发生,活像是「狼来了」的故事,相信有不少人会认为是无稽之谈。但是,中国经济数字充满矛盾的事例太多了。而且,绝大多数人都承认它内部问题重重,包括金融空洞化、贪污腐败制度化、失业下岗严重、所得分配悬殊、社会道德败坏等等。就以腐败来讲,十年前就有中共官员自承,中国是「不反腐亡国、反腐亡党」,今天还是这样讲,只是问题更严重、真切。

有位政论家讲过这样一个笑话:让中共官员排排站,全部枪毙,会有冤枉的;若隔一个枪毙一个,会有漏网的。当时觉得不可思议。最近看到一个顺口溜,说「打开小车(指当官的)看,一车贪污犯,先枪毙后审判,没有一个冤假错案。」看底下的例子,就知道这不是民间瞎编的。

最近发生在黑龙江省绥化市的市委书记马德「卖官贪污」案,因为牵涉到260多个官员,以致新任市委不得不宣布,「凡贪污在五万元以下者,不再追究」。但是,依中国刑法,贪污在五千元以上就得立案,十万元以上可以判处死刑。所以贪污五万应该「半死」,少说也要坐十年牢,现在居然「免罪」!为什么呢?因为,新任市委说,若连贪污五万元都入罪,那绥化市下辖十个县市可能都要关门。绥化市颁布这个经省委与中央批淮的「不再追究」政策,不就摆明「真反腐会亡党」吗?

奇怪的是,中国这些问题,若发生在其他国家,任何一个都要叫政府下台。为什么百病齐发的中国,却活得好好的,而且好像越活越好呢?这不是真正的中国经济奇迹吗?

奇迹的发生,归纳原因有三:一是中国人有世界最高的储蓄率,又接受世界最多的外资,以此支撑著那已空洞化的国家金融;二是上层以利益维系著政、学、商界精英组成的统治共同体,以封锁消息、消灭任何不稳定因素于萌芽之初,来严密管控下层百姓;三是命大。就以「命大」而言,去年春天那个来无影去无踪的SARS,内部消息称上海解放军已待命接收银行。想是中共命未该绝吧,SARS嘎然而止;若再拖个一季半年,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呢?

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个奇迹能持续吗?由于这些矛盾已经变成结构性、制度性的问题,神仙也解决不了。因此,奇迹破灭是必然,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罢了。

原载于《中国时报》2004.10.21财经焦点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21/3291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