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眉頭緊鎖的網吧主

千載雲

【人民報消息】近一段時間天氣晴好,雖季節已到初冬,但日暖風輕,像到了春天一樣,選這樣的日子到外面走走,也是十分愜意的事。今天是週日,外出有事和一開網吧的朋友同乘一輛的士,因是老熟人,便閑談起來。


我問他現在開網吧的生意好吧,沒想到他語調十分壓抑,「哎,不談,虧本。」他介紹說過去雙休日,每天網吧都是滿坐,現在不行了,平時更不用說,空座更多了。我說是不是現在當局加強了對網吧的管理,沒有孩子上網了,生意就差了呢?他說:「也不一定是這樣」。

我勸說他,現在千萬不能讓孩子上網,很多孩子一上網就著迷,一著迷學習成績就垮下去了。有的甚至為此逃學或輟學,這樣等於是害了人家孩子。

他說網吧生意不好,不一定是孩子不能來上網了,孩子不能上網,只是少賺點,主要是現在要用身份證上網,成年人哪個天天帶著身份證啊,帶身份證不方便,自然上網的人就少了,生意就差了。

我問現在為什麼要用身份證上網啊,他說就是為了便於網監的管理,具體的他也說不清。我問現在管網吧的有哪些部門?他說,有網監,有工商,有文化等五、六個爹爹管著呢,誰也得罪不起。我問:「他們為難你了?」

他說,前幾天,文化部門的一個頭來了,一開口就是2000元。「這錢這麼好賺啊,一天從早守到晚再通宵,很辛苦的。何況不是他文化一個部門啊,我買了兩包煙,都是20多塊一包的,他都看不上,好說歹說,求爺爺告奶奶的,給了他1000元才了事。」

我說:「這不是敲詐嗎?」

「是啊」,他說,「可是惹不起他啊,現官不如現管啊,他現在是以權謀私,以公謀私,但你得罪了他,那他就會公報私仇,哪天他去找個碴,會罰得你趴下。」

這也使我想起了另一位網吧主,那時他剛開張,那時當局對網吧的管理也不那麼嚴。那是一個小型的網吧,二十幾臺機,那天公安來了,看有學生上網,一次性罰款 6000元,罰得那網吧主直掉淚。人們看清了公安檢查網吧的目的。

我說:「你們開網吧這麼難,也可以改行啊。」他說:「是啊,也想到過改行,可是幾十萬投進去了,得把成本收回啊,現在看來成本都收不回了。現在要身份證上網,好多網吧都垮了呢。我倒希望所有的網吧都停辦,他們也當不了老爺討不好了,我們也不受他們的窩囊氣了。你不知道,我們一年交不少錢養他們呢。」

我過去看到一家家網吧如雨後春筍般的興起,以為生意很好,很賺錢呢,沒想到人人都有難念的經,有中共的管理,沒有人不受盤剝,不受敲詐,不受氣的,中共的吸血鬼太多了。不然吸血鬼們怎麼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呢。

不過,他說也有網吧生意好的,就是那些有後臺的,管理部門不敢隨便得罪的,也不用身份證上網,如果有人來檢查網吧,提前一天就會得到電話通知,等檢查人員一到,早就作好了準備。

「現在有人就有天下,你有權有勢有後臺,你就生意好,現在共產黨不僅吸血鬼多,也很不公平。」這位一向平和的網吧主說著也氣憤了,他頓了一下,小聲說:「這個共產黨,我真的罵的都不想罵了……可它太不是東西了。」

我們下車告別時,依然天藍雲淡,滿街道人來人往,可是網吧主卻眉頭緊鎖,與今天的天氣極不協調,極不和諧,看來在中共專制的折騰下,沒有幾個人活得舒心開懷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6/11/16/4225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