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故事(图)

喻梅


孔夫子。
【人民报消息】昨天正见网上有两个有趣至极的古代历史小故事,题目是《冥冥之中有定数:玉璧与夫子瓮》,由于现代人都不怎么理解文言文了,所以洪茗把它改成白话文。这两个小故事看了让人狗窦大开,笑后琢磨琢磨,还真让脑筋不那么死硬了。

第一个小故事是汉朝永平年间的事,会稽人钟离意,字子阿,被任命做鲁王的丞相。上任之后,自己出钱一万三千文,让户曹孔诉整修孔子庙中孔子的车。钟离意自己则亲自擦拭桌几和孔子像。

另有一位叫张伯的男子在堂前除草。张伯在土中发现了七枚玉璧,起了贪心,自己偷偷藏起了一枚,将另外六枚交给了钟离意。钟离意吩咐主薄将玉璧安放在桌几上。

孔子讲学的学堂有一张床,床头有一个悬瓮,钟离意招来孔诉问这是什么瓮,孔诉告诉他说:“这是夫子瓮。里面有夫子留下的文字,没有人敢打开它。”钟离意说:“夫子是圣人。他留下这个瓮的意思,就是留示后来的贤人的。”于是钟离意打开了它。

瓮中的绢书上,孔子亲笔写着:「后世学习整理我的著作的人是董仲舒。保护我的车、擦拭我的像,打开我的绢书的人是会稽钟离意。玉璧一共有七枚,张伯偷偷藏起了一枚。」

于是,钟离意叫来张伯问道:「玉璧一共有七枚,你为什么要藏起一枚?」张伯顿时吓傻了,藏玉璧时旁边无人啊,钟离意怎么会知道的一清二楚呢?作贼心虚的张伯连连磕头认罪,将最后一枚玉璧交了出来。

没有发生的事情孔子怎么能知道呢,而且说的丝毫不差?

第二个历史小故事看了既让人发笑也让人深思。故事说的是一个叫段医的人,字符章,是广汉新都人。他精通易经,懂得风水。有一位书生拜他为师。学了几年之后,这位书生自以为已经掌握了技术要领,辞别段医准备回家乡开业。

临别时,段医为他配了一副膏药,同一封简书一块封在一个书筒中,交给书生时告诉他说:「有紧急情况的时候再打开它。」

书生走到一个叫葭萌的渡口,为争渡与一个芝麻小官发生冲突。那芝麻官动手将书生的头打破了。书生想起段医的话,赶紧打开书简,没想到书简中这样写着:「到葭萌,同小吏发生争执,头被打破后,涂这个膏药。」

书生顿时惊的目瞪口呆,依照吩咐将膏药敷在伤口上,很快就好了。

这个历史小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让不少人领悟到,看风水,哪里摆什么、减什么、加什么,这些一般技术的承传每个人都可以死搬硬套,但要想真能看风水,必须精通易经,而要想精通易经就就必须有真本事,真本事就叫功能了,功能不是学来的,而是修行修来的。△

(人民报首发)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看的就是奇观

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看了好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16/4608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