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別暈!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圖)

旖林


驚不驚人?流動沙粒中發現早期宇宙景象!

【人民報消息】中國人在形容碰到事情不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時,說:眼裡不揉沙子。

能吹進眼睛裡的沙子一般都非常非常小,若不是沙子有顏色,有時根本找不到。但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曾經這樣寫道: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

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這實在太令人驚奇了。

物理學家最新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上的一項研究顯示,他們從流動沙粒中發現早期宇宙景象,流動的沙粒和宇宙誕生之間有著令人驚訝的聯繫。

天哪,不單是一粒沙中包含一個世界,而且流動的沙粒和宇宙的誕生還扯上了關係。如果不是物理學家在闡述他們的研究成果,人們一定認為這是在說笑話。

研究發現,流動的沙粒看起來很像液體,這一行為與模擬宇宙形成時期的粒子碰撞試驗中看到的現象完全一樣。

奈哥爾和他的同事們發現,流動的沙粒碰到像硬幣的微小、扁平的圓形物體時,它們會產生一個錐形「圍護結構」。

其中一個試驗現象顯示,像液體一樣的沙粒擊中目標後,噴灑在目標橫截面上的沙粒數量逐漸減少,這改變了沙粒流原來的樣子,沙粒由類似液體的形狀變的象焰火一般。

該研究組成員、芝加哥大學的西德尼-奈哥爾談到這一驚人現象時說:「自然界上演這一巧妙舉動,並知道如何一次又一次的重覆上演」。

報導說,裸眼可以看到的宏觀粒子和比原子還小的不可見粒子,有時也會上演類似現象。

科學家在紐約布克海文國家實驗室,通過相對論重離子對撞機(RHIC)進行的「誇克─膠子等離子體」實驗時,也發現了類似的結構。誇克─膠子等離子體是一種超高溫和極其稠密的粥狀次原子粒子,科學家認為它們曾廣泛存在於宇宙誕生後的百萬分之幾秒內。

科學家的研究越來越靠近宇宙的秘密,人類將會發現,過去認為是天方夜譚、是無稽之談的現象原來都是真實存在的,再研究下去……能讓人驚暈過去──原來「天方夜譚」講述的是一段久遠年代發生的歷史故事。△

(人民報首發)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看的就是奇觀

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看了好福氣!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17/46102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