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诈骗新目标!Skype购物要小心(图)

【人民报消息】(人民报记者肖辛报导)很多人因为经济原因喜欢用Skype,有些人认为不安全所以拒绝使用。到目前为止,没有使用的人还是居多数。目前有消息证明,Skype用户成了诈骗新目标。希望各位使用Skype的朋友多加小心。

据中央社报导,刑事局公布案例,王姓女大学生日前接到一通自称是北市警局来电,指她因个人资料遭冒用,涉及诈欺洗钱案件,必须监管银行帐户。对方先是要胁配合办案电话不得挂断,要女学生在学校附近超商,以1万元购买1张Skype储值卡,并在电话中告知储值卡密码,不料一说完密码,歹徒随即挂断电话,而这张卡片在告知密码后,已遭歹徒用于网路电话储值,受害人一下损失一万元换得一张废卡。

受理报案警察说,Skype储值卡是Pchome网站业者,针对拨打网路电话(SkypeOut)所发行的电话卡,使用网路电话可以拨打一般市话、手机甚至是国际电话,也可直接透过网路连线,将储值卡内点数累计入通话费中使用。

歹徒以警察机关办案的电话通知,“乱枪打鸟”随机拨号,视接电话人的反应、年龄,假藉办案套出被骗人的银行帐户状况;若诈骗对象是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很容易受骗。

因此警方提醒民众,在接到任何警察机关电话时,不要听从对方在电话中的任何指示,包括操作自动提款机、到银行汇款或是去购买Skype电话储值卡,务必保持冷静,将对方电话挂断,再拨打165反诈欺专线进行查证,才能避免被骗。

下面是另外一些Skype朋友上当的例子:

谎称网购刷卡作业错误

台北县一女子上星期,在网路上打算买1件600元的衣服,因而留下了电话号码和邮局转帐资讯等,未料这些资料却被歹徒截取,进行诈骗。

诈骗集团先假装是网路卖家打电话给被害人说,因为作业错误,原本应该只扣一次600元,误被设定为每个月连扣12次,所以才打电话通知,而且为取信被害人,会请受害人等候当初转帐的金融卡邮局的电话;不久后,果然另一通自称是邮局打来,并会要求被害人先核对来信显示的号码,是不是和金融卡背面的客服电话一样,当被害人发现号码一模一样后,就是误信歹徒真的是邮局员工,结果就是乖乖的被骗转帐。

0800─700─635来电是骗局

免付费电话,邮局只能接,不能播,看到来电显示0800─700─635要注意是骗局,网路邮购,甚至也有骗徒谎称卖家指转帐错误,要求更改转帐资料,邮局支局电话不断被冒用,电话转接属电信技术,邮局无法防堵,呼吁民众自己小心。

不管如何,各位使用Skype的朋友请多加小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1/18/46111.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