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50年来特大旱 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快死了(图)



缩水99%达“ 鄱阳湖”。

【人民报消息】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日前监测发现,鄱阳湖面积只剩不足50平方公里的水域,保有水量仅1亿多立方米,水面缩小8倍,缩水达99%,这是有记载以来鄱阳湖最小的面积。这个昔日大陆最大的淡水湖濒临干枯,由此引发的生态破坏、生产生活用水紧缺、渔业受损、候鸟保护形势严峻等一系列问题令人担忧。

12月10日上午8点,江西省鄱阳湖水文局的工作人员在对鄱阳湖的水位进行监测时,一组新数据让他们吃惊不小:鄱阳湖的水位7.37米,以往动辄几千平方公里的浩瀚水面,竟然只剩了面积不足50平方公里的水域、保有水量仅1亿多立方米,水面缩小8倍,缩水达99%,这是有记载以来鄱阳湖最小的面积。而作为中国最大淡水湖泊,鄱阳湖丰水年份的最大水域面积为4350平方公里,水位为20多米,蓄水量上千亿立方米,即使冬季枯水期,湖泊水域面积往年都有数百平方公里。

龟裂湖床一望无际

据大陆媒体报导,通往千年古镇吴城的唯一一条公路在芦苇丛中延伸,以往涨水时这条公路会被全部淹没,让吴城形成孤岛,人们只得靠渡船进出。但如今公路两边湖泊早已干涸,露出龟裂的湖床,一望无际,靠近小岛的一个大渔场空无一人。“这样的萧条景象已持续好几个月了。”随行的村民无奈地说。据当地人说,丰水期这里是一片湖泊,如今已是一马平川,干裂的口子可放进两根手指,除了人和牲畜活动频繁外,各类车子也在上面来回奔跑着,形成一条伸向远方的公路。在一个快要干枯的小水塘里,到处是干死的小鱼尸首,浑浊的湖水发出阵阵恶臭。

“落星墩”上耍旱船

在陶渊明故里星子县,由于鄱阳湖的水位下降太低,大量湖滩裸露出来,形成一片荒滩。南门湖宽广的湖床上竟矗立着一个孤岛。星子县在孤岛上修建了楼阁和落星塔,并取名 “落星墩”。据当地百姓讲,以前,人们到"落星墩"去游玩都要坐船。而如今因湖水严重干枯,人们可以直接步行走到"落星墩",它已彻底裸露,像一条旱船。

旱情日趋严重 生态堪忧

同样是长江流域,广东北江,因为水位太低,时常造成塞船现象,更严重的是部份地区从9月份到现在,降雨不到100公厘,已经造成居民用水严重吃紧,广东干旱最严重的地区,民众甚至要提着水桶走几公里远才能取水,没有人知道干旱问题何时能解决。

因干旱导致湿地锐减、生态破坏、生产生活用水紧缺、渔业受损、候鸟保护形势严峻等系列问题令人担心。


购票从速!新唐人“圣诞奇观”晚会看的就是奇观

圣诞晚会、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看了好福气!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7/12/20/4637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