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纽约帝国大厦发生大火的时刻

刘晓

【人民报消息】纽约帝国大厦是位于美国纽约市的一栋著名的摩天大楼,共有102层,1930年动工,1931年落成,只用了410天,它的名字来源于纽约州的别称“帝国州(Empire State)”,所以英文原意实际上是“纽约州大厦”,但因为帝国大厦的译法已广泛流传,故沿用至今。它是纽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当然,如此高的大楼,发生火灾也是难免的。从1945年到1995年,纽约帝国大厦至少发生了三次重大的火灾。

1945年7月28日,一架B-25轰炸机撞向了帝国大厦,第79层的墙被撞开了大洞,机头钻进电梯竖井引起大火,造成19人死亡。

1990年7月16日,第51层商户发生火灾,当时楼内有3000多人,幸亏消防供水充分,救援及时,无人死亡,38人因烟熏被送医。

1995年11月22日,由于电力变压器爆炸,再次发生火灾,当地消防队奋力扑救3个多小时,火势才被控制住,有22人受伤。

在最为严重的1995年的火灾中,纽约消防局出动了40辆消防车和200多名消防员参与救援,并使用了如下设备:直升机、缓降器、降落伞、火场机器人、消防云梯、超大型超高压灭火喷枪等。正是这些设备的成功使用,才使大楼内人员迅速撤离,而且无人员死亡。

这些设备的具体功用是:使用直升机一方面利用其悬挂的水斗、水炮直接投水,或者投掷灭火弹灭火,另一方面可以救援现场被困人员。缓降器则是由绳索和安全带或防护套组成,无需其他动力,就能让被困人员安全地缓降至地面。

部份被困人员则使用降落伞,在佩戴好伞包,将开伞绳系在室内牢固的位置后,从屋顶或窗口纵身一跳就可以安全到达地面。而带有视频头的机器人进入着火地区,代替消防人员搜索被困者。

消防人员还使用超大型超高压灭火喷枪,这种灭火喷枪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喷射量大力足的灭火水流,或是将灭火泡沫喷至约140米的高空。此外,消防人员还架设消防云梯,将300多米高的观景台上的大量游客救下。目前最高的云梯超过了100米。

除了这些外在的营救设备和措施外,纽约帝国大厦内部的安全电梯,也发挥了作用,它在几分钟内将人员从四五百米的高度,安全、快速地送回了地面;而且楼梯间、消防电梯间都保持着较高的气压,逃生者开门进入后,风就会从里面往外吹,防止人员被烟熏死。此外,地下室的出口楼梯直通建筑外部,不经过首层。

反观近日在上海发生的高楼大火,不仅内在的设计存在诸多缺陷,而且消防人员救援时,人们何曾见到缓降器、降落伞、火场机器人、消防云梯、超大型超高压灭火喷枪等设备?虽然出动了直升机,可惜却似乎没有装载一点水。有几千亿美金买外国国债的中共当局难道连这样的设备也买不起?或许是根本想不到买吧,因为在中国,什么时候人被当人看呢?

如此落后的装备,如此不把人命当回事的高楼设计,也就难怪死亡人数众多了。只是当下一场大火燃起时,我们还要发同样的感慨吗?我们还要再听到悲戚的哭声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1/22/5362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