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佛山辗童案”占领世界媒体说明了什么?(图)

吴少华




【人民报消息】中国的新闻再次被国际媒体聚焦,这次占据世界媒体的是10月13日发生在广东佛山的辗童案。一名2岁女童小悦悦先后遭2辆车辗过,18名路人见死不救,第19人拾荒者陈阿姨救起女童。这一刺痛每一个良知尚存中国人心灵的事件,被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主流媒体广泛报导,18名见死不救的路人的冷漠和冷血让西方媒体和西方人目瞪口呆。

下面是记者采访第一次辗过小悦悦的司机的一段话:

记者:“就是说当时撞到人你是知道的?然后你又辗过去了?”肇事司机:“对啊,如果她死了我只要赔一两万,如果她活着几十万都不够……那小孩走路不看路,那时我在打电话”。

“红歌之乡”重庆的44岁农民金有树,路见满载乘客的中巴掉进池塘,顿跳入塘中,打烂车窗将被淹的19名乘客抢救上岸,自己因浸泡冷水时间过长,呛水引发肺病,向当局求助无人理,借债就医数月,后因无钱医治不幸去世。他下葬时,19名被救者无一人到场。

从“带血的GDP”、“躲猫猫”事件的草菅人命,到杀人害命的“三聚氰胺奶”、“地沟”、小伊伊刚站起来,小悦悦又倒下去,18路人视而不见,施予援手的阿婆却被解读为“见义勇为”“想出名”“拿奖金”;生命的尊严被人心的冷漠吞噬……经济的发展、财富的积累,竟是一个良心泯灭的过程,是中国经济畸形发展的一个缩影。但这一切都是表象和结果。

佛山辗童案通过这些表象所反映出的本质是什么?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问题才是此事件更需要人们关注的。

有人把道德沦丧完全归咎于市场经济,这不是根本原因。回首历史,几十年来,在一场又一场的政治运动中,比如不跟配偶划清界限就一起打死,逼儿子告发老子,邻里之间可以因对方随口一句话就揭发检举,全民密探化,为了保命可牺牲家人,这样的社会道德能不沦丧吗?

人们纷纷谴责18名见死不救路人的冷血,但人们更应该谴责和反思的是造成他们冷漠的这个制度和造成道德沦丧的社会环境。国人道德的滑坡甚至于底线的丧失,罪魁祸首不是老百姓,而是引导道德走向的中共政权,以及中共执政60十多年来利用一系列政治运动和暴力手段,摧毁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和伦理后必然的结果。

据媒体报导,10月18日,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看望小悦悦,高度赞扬拾荒老阿婆义举。朱明国要求有关部门召开“谴责见死不救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座谈会,抨击和谴责见死不救、人心冷漠的可耻行为,托举向善的力量,让社会变得温暖,让人心不再冷漠。

把一场悲剧惨剧最终变成喜事和为“党和政府”唱赞歌的闹剧,这是中共各级官员的拿手好戏,这一次也不例外。当局要开一场“谴责座谈会”,打算用政治手段把一场事故的不良影响嫁祸到“道德”的头上。

推崇礼义廉耻的中华民族,虽然经济日渐发达,但道德加速堕落,见义勇为已成历史的陈迹,见利忘义却成为当下的价值观。中华民族不仅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也到了最缺德的时候。做为个体,每一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受害者。

佛山辗童案从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引起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也使西方世界重新开始审视中国,审视掌控了中国所有资源以及拥有着强大军力、核武器的中共政权,面对着这个制造出如此丧失道德底线社会环境的政权,下一个受害者可能就不仅仅是一个人了。

这也可能是佛山辗童案能够占据世界媒体的主要原因之一。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0/20/5549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