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紐約時報:一份非比尋常的圖表(圖)




甘肅正寧縣榆林子鎮幼兒園校車撞車事故死亡21名幼兒。

【人民報消息】16日(週三)甘肅省一輛擠滿62位幼童的9人座校車與一輛運煤貨車相撞,21名小孩與2名大人死亡,中共國營的全國性報紙《21世紀商業先驅報》為此發表了一份非比尋常的圖表。

《紐約時報》報導,在某個欄位中,該報列舉了近期的校車事故,導致近60名孩童死亡。在隔壁的欄位中,則列出了2010年中共政權機構新車採購表列。中國的讀者很容易在二者之間做聯想。

甘肅娃娃車慘案發生後,中國的微博等社群網站紛紛對這起悲劇表達悲傷與憤怒,但不久之後他們的貼文即被當局的審查者視為不愛國的情緒言論而加以屏障。

根據社會學家估計,由於中國的貧富差距不斷惡化,距離在其他國家引發社會動蕩的水準已經不遠了。哈佛大學社會學家懷特(Martin K. Whyte)認為:「多數的中國民眾對於貧富差距擴大不是很生氣。」「這不是貧與富的問題。他們生氣的是權力與程序不公的這個體系。」

事實上,許多近幾年中國網友最常瀏覽的一連串醜聞與不幸事件,與金錢的關聯度都不大。去年,一位年輕人開車肇事逃跑後說「我爸是李剛」,後來這句話變成網上嘲諷社會不公的常用語。

七月份,溫州高鐵追撞事件爆發後,網友與記者提出質疑,認為相關官員貪腐,代價是高鐵安全被犧牲,而且他們還官官相護。後來,鐵道部承認高階官員貪腐,並在遲來的兩個月後解雇了幾個官員,但許多受害者仍然得不到補償。

多年來,中國的道路都是屬於全球最危險的路段。據一份最新的官方統計資料,2009年中國民眾死於道路交通事故者達67,759人。世界衛生組織(WHO)另一份研究則懷疑中共官方的數據與醫院的記錄有落差,並做出真正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是官方公布數字的兩倍這個結論。

2010年10月,中共當局曾下達過新的「校車安全標準」。但北京某個租車公司總經理張傑(音譯)說:「中國校車產業最大的問題不是缺乏標準,而是非法的車輛被廣泛使用。」他還說,新標準可能僅代表「一隻文書」,而行車記錄器則是昂貴的裝飾品。

該標準頒布14個月後,湖南省一輛三輪農車改裝的校車墜河,導致14名學生死亡。今年9月,河北省警方在遷安市攔截了一輛8人座車,裡頭擠滿了64名學生。而且,上週三,甘肅娃娃車慘劇還是發生了。

社會學家於建嶸在新浪微博寫道,校車人滿為患早已惡名昭彰,但中共官員卻還在建造富麗堂皇的辦公室,併購買奢華的轎車。某位博客還貼上了車禍地點附近的慶陽市美侖美奐的新建辦公大樓。財新網站上的博文稱,建造該辦公大樓的車庫和通風系統就花了220萬元以上。

甘肅地方官員在微博上貼文,稱讚官員災後處理動作迅速,但隨即招來一片噓聲,不久該貼文就被撤下。網友評論說,為何像美國這樣的國家有超大型的大巴士校車,而中國的校車卻是小麵包車呢?

某位博客調侃道:「甘肅只是中國的冰山一角,」「不管我們多窮,也不管我們多苦,我們不能讓領導受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23/55657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