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乌坎村抗暴事件给人的启示(图)

方林达


乌坎村民不惧死亡威胁,发起反贪腐抗议示威!

【人民报消息】广东乌坎村民因为土地纠纷而采取的维权活动,原本是当今发生在中国成千上万类似事件中普通的一个,但是有些意外的是,乌坎村事件却成为了令国际媒体聚焦的新闻,国际媒体纷纷追踪报导,《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的网站纷纷重点报导乌坎村抗暴事件。英国《每日电讯报》形容“乌坎村发生了极不寻常事件”。两万人口公开反抗,中共完全失控,这是历来首次”。在这些报导的字里行间,媒体没有掩饰对乌坎村抗暴事件所感受到的意外和惊奇。

乌坎村事件原本从村民向贪官追索征地款的普通案件,演变为如今的国际媒体聚焦事件,而且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从此事件中,可以发现其带给人们的一些启示。

第一,持续了近三个月乌坎村反抗当局强行征地的行动,当局首先试图镇压,受挫后提出“谈判”。愤怒的村民赶走了村里所有中共党政官员,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令这个2万人的渔村成为中国第一个没有共产党政权存在的地方。乌坎村民民主选举的临时理事会发挥着重要作用,村民所有的重大活动都由村民自已作主,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和选举权,村民成了真正的主人。这是在当局六十多年统治中没有出现过的事情。

第二,当局对乌坎村维权的应对延续了以往的手段方式。村民维权代表薛锦波在被扣押期间突然死亡,当局指其是心脏病发致死,死者家属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推翻有关说法,指在殡仪馆看见薛锦波的尸体遍布伤痕,家属怀疑他在被带走当晚已经被打死。当局对薛锦波的酷刑虐杀应该不是意外事故,其目的是杀一儆百,用死亡来威胁村民维权。港媒报导在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当局提出赔偿一千万来了结,遭到薛家属拒绝。

相反,乌坎村村民在此事件中的表现,令外界刮目相看。全村2万多人同仇共忾、反抗暴政。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没有钱,没有地,是被政府逼上了死路,我们誓死捍卫权利,抗争到底。”从这个角度说,乌坎村村民的行为都是做为人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同时也体现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古训。

薛锦波家属断然拒绝了当局一千万元的“买命钱”,也让人们看到了坚守做人底线和保持的尊严。“阿拉伯之春”的“导火索”、突尼斯自焚青年穆罕默德•博阿齐齐的母亲曼努比亚说:“穆罕默德吃了很多苦,工作努力,但他自焚了。不是因为他的秤被夺走了,而是他的尊严。”

第三,许多苦于中共暴政之苦的人们总希望推翻中共政权,往往一有乌坎村类似事件发生,都会群情激愤,号召全体国民行动起来等等。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从不认为中共政权需要谁去把它推翻,而用暴力和谎言起家的中共政权深谙暴力之道,人们经常怀着很大的善意去推测中共的下一步行动,结果经常是跌破眼镜。我毫无怀疑地认为,只要能维持其政权的稳定,掌握了全部国家暴力资源的中共会在需要的时候仍然用子弹说话,包括这次乌坎村事件,即使国际社会的关注会使其有所顾忌,但如果此事件影响到了它的根本生存稳定时,它会照样痛下杀手。

所以说,从根本上讲,不是谁要去推翻中共的统治,而是中共的残暴统治自己打败了自己,如果将来发生中共被民众暴力推翻的事情,那其实是中共作恶到了尽头,也是它自己造成的。乌坎村村民喊出的口号就说明了这一点:“杀我兄弟血债血偿必招天遣!”

“如果你们有100人,我们将用棍子打趴你们。如果你们有1000人,我们就用催泪弹。如果1万人上街游行,我们将站在那里注视。但如果有10万人出现,我们将加入你们的行列。”据称这是近日在俄国民众反对普京选举作弊,在莫斯科抗议活动后,一名警察逮捕了一名青年男子后向他说的话。

有人说,中共暴政的垮台只是时间问题,我要加上一句,中共的解体不只是时间问题,而是人心的问题,中共垮台的时间表,取决于中国民众人心和精神觉醒的时间和数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2/18/5577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