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我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心(多图)

辛馨


被邪党捧到新华网头版头条,不能不为莫言捏把汗!

【人民报消息】2012年10月11日,新华网头版头条是《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下面还有五个小题目:莫言简介│盘点莫言十部经典作品│更应当关注文学意义上的莫言│那些与诺奖「擦肩而过」的中国作家│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盘点。

孤陋寡闻,我竟然想是不是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中提到的写《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承诺》的那个人得诺奖了?急忙上网一查,噢,不是,虽然名字也是两个字,但不叫莫言,叫笑蜀。而且这本书成为禁书。

万里说:「我知道,90年代时,出过一本书,书名叫《历史的先声──半个世纪前的承诺》,很快被查封了。我让秘书找了一本我看看,用了一个周末的两天,我全部看完了,我还找了一些专门研究那段历史的专家来问了情况,他们告诉我,这本书里收集的,全部是我们党在三四十年代公开发表的社论、评论、声明,没有一份是伪造的。」

万里还说:「这些承诺的确吸引了无数志士仁人。那些牺牲的人就属于这部分人。其实,那些承诺在毛主席三四十年代的许多著作中都有。可是,到了五六十年代都被那个毛泽东著作编辑委员会修改掉了。我看到过一份文献研究室送来的原稿与修改稿,当时让我心里震动很大。现在,我能公开说出二十多年前我脑袋里就产生的疑问,这么个修改法,那几千万人不是白白牺牲了吗?那是白纸黑字,确实推翻了当年我们党的承诺。说轻了,这是不尊重历史,本质上,这就是违反政治伦理,这就等于是把我们党执政掌权的基础建在沙滩上,这能牢固吗?历史总会把真相还给老百姓的,六十年不行,七十年,七十年不行,八十年,老百姓总要知道的。」

中国大陆终于有作家得诺贝尔文学奖了。

不知为什么,我幸福不起来,也激动不起来。我想起了中国著名剧作家、小说家、画家、导演、翻译家的高行健在2000年10月12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人连知道都不知道。中共不让中国人知道。

高行健的获奖作品是《灵山》,获奖理由是「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和艺术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


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首位
中国籍作家莫言。
新华网在《盘点莫言十部经典作品 关注文学意义 超越获奖之争》的「核心提示」中写道「无论莫言是否最终获奖,毫无疑问,他都是中国当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都值得被阅读,被了解,被铭记。」

在因言入狱的时代,被中共给予如此高的评价,这正是我替莫言担忧的原因。

「新华读书」栏目写道:本期策划将带您领略莫言的十部经典著作。 下面转载新华网对前两部作品的简介:

《蛙》: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

【内容简介】……姑姑一面行医,一面带领着自己的徒弟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让已经生育的男人结扎,让已经生育的怀孕妇女流产,成了「姑姑」的两件大事。

小说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反映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描述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剧烈增长、实施计划生育国策所走过的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过程。

《丰乳肥臀》:讴歌生命意义和伟大母性

【内容简介】小说中通过母亲,含辛茹苦、艰难的抚育着一个又一个儿女,并且视上官金童为生命一般重要,其用意在于说明:人永远是宇宙中最宝贵的,生命具有无可争辩的意义,是第一本位的,「种」的繁衍生殖(即上官金童的重要与受宠)自然就具有无与伦比的重要意义。……

作家张一一曾多次公开抨击莫言以及瑞典的文学奖评委马悦然「收取高额翻译费,走后门」。在异议作家圈,人们批评莫言在强权面前低头不敢仗义执言。「莫言」是他开始创作时所起的笔名,却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放炮」说真话,告诫要少说话。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2月17日生于山东省高密县。他因文化大革命辍学,在农村劳动多年,1976年入伍,1981年开始文学创作,后就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从1987年到2011年二十多年来,莫言发表了很多作品,在中共国「获奖无数」,几乎所有的大的文学奖项他都得过。


老舍
新华网在《那些与诺奖「擦肩而过」的中国作家》中介绍了老舍:「据老舍的儿子舒乙先生透露,老舍在1968年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在入围者到了最后5名时还有他。最终,秘密投票结果的第一名就是老舍。那年,瑞典方面通过调查得知老舍已经去世,于是日本的川端康成获奖。」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本名舒庆春,字舍予,满族,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文学家、戏剧家。文革时不堪被批斗殴打受辱,在太平湖边坐了一天,1966年8月24日深夜,终于含冤跳湖自杀。终年67岁。

现在的诺贝尔文学奖已经堕落为政治工具,中共国谁能得这个奖得共产党说了算,所以我为莫言先生在中国共产党亡的当口上,被中共推举获奖感到担忧,也为那些堕落的搂中共大腿的诺奖评委们忧心忡忡。△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1/5733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