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誰會否認這種可能性不存在

【人民報消息】最新的報導顯示,浙江寧波民眾為了反對高污染的PX項目上馬,連續數天進行了抗爭。10月26和27日,更爆發了數萬人的抗議活動,民眾還衝進了當地派出所,並搗毀了警車和特警車輛。地方當局採取慣用的維穩措施,出動大批武警、特警,甚至從南京調集軍隊實施鎮壓,不少人被打、被抓;當局還稱要嚴懲抗議民眾。當局的做法激起了更多民眾的反彈和不滿,並引發了全國各地民眾的關注和聲援。

一個寧波人告訴記者:「有人告訴我,明天部隊也要來,那明天更加要去,我不想以後孩子問我:爸爸,化工企業建設時,你們為什麼不抵制?我無言以對,感到羞愧!自由是人的自然屬性,當失去時,毋寧死!」此言不免讓人想起秦末陳勝、吳廣起義時所說的那一句話:「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而重慶李先生在微博上如此表示:不知道多少年後的歷史書上會不會寫道,天朝末年發生了多次「農民起義」,其重要意義在於……誰會否認這種可能性不存在?

寧波等地民眾為了自身的權益而抗爭,這代表著久被欺淩的民眾的覺醒,而「今夜寧波無眠,全國無眠」這樣來自民間各界最為深切的吶喊,可否讓浙江當局、讓中共高層意識到什麼?因為這吶喊並非只在寧波事件中出現,在廈門、大連、甚邡等地的抗污染項目中,在四川瀘州、海南三亞、廣東惠東等的大型抗議活動中,都並不罕見。這代表著更多中國人的覺醒。覺醒的民眾業已明白,今天的沉默,就代表著明天我也會被加害;阻止今天的暴行,就是為了明天的我不被加害。這樣的覺醒難道不正預示著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從民間開始?

顯而易見,覺醒的民眾在告訴當局,多年來中共實行的暴力維穩政策已然走到盡頭,中共血腥鎮壓的結果只會引發更多人站出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而且,既然中共高層早已意識到民心的重要性,為何還要逆民心而行?是想等到十八大後再收拾民心?只是不知是否晚矣。因為沒有誰可以預料到十八大前會發生多少來自民間的抗議活動,今天以暴力鎮壓寧波人民,明天還會有人效仿以暴力鎮壓XX人民,後天依舊如此,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中共收獲的只有喪失殆盡的民心和星星之火就可燎原的局勢。誰又能保證,來自民間的推動不會加速中共的分崩離析?

誠如一位網友所言,「寧波不寧波,洶湧度山河」,這洶湧的波濤正跨過寧波,衝向全國各地,亦行進在漫過中南海的道路上。

(摘自周曉輝的文章《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從民間啟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29/57418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