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一位留學生的家事

玉清心

【人民報消息】一位留學生小伙子告訴我,在國內,他從門縫裡收到一張「九評」光碟,關上房門,一連看了好幾個晚上。那裏面講的歷史和他讀的課本完全不一樣,令他震驚,也讓他苦悶。他問父母,誰說的是真的?父母告訴他:九評上說的是真的。

六•四時他還在幼兒園,文革、「三年自然災害」、三反、五反……那都是書上的歷史,離他很遠了。但是,因為這張九評光碟,父母第一次道出的家事,竟然和上面的一些歷史有很大關係,把他和那些歷史拉得很近。

小伙子出生時,爺爺早就過世了。父親說,是一件皮襖要了你爺爺的命。三年大饑荒,城裡人吃不飽,去找農村的關係,想從鄉下找點東西吃。眼看著孩子因為餓得不長個子,爺爺急了,叫奶奶把家裡壓箱底的一件大皮襖翻出來,帶到老家去換吃的。皮襖沒人要,當家親戚代收下了,答應幫忙找買主,以衣換糧。那趟爺爺扛回一口袋白薯幹,裡面還有核桃、大棗、柿餅什麼的。後來老家來人說,給你湊白薯幹的那些人家裡,餓死好幾口子了。

文革中,爺爺單位造反派去老家調查他出身歷史,有人提到皮襖的事。專案組回來就把爺爺定為「投機倒把的壞份子」,送進「牛棚」批倒批臭。不到二個月,就被打死了。奶奶發現爺爺頭部有多處黑紫瘀血點,據說是造反派把三角鐵纏在手掌的布條子下打出來的,不破皮,出內傷。

六•四是在北京發生的,本和他們外地人關係不大,但趕上母親去北京出差,從而和他家有了關係。母親那天凌晨坐火車到北京站,地鐵封了,夜間行駛的公交車停了,她提著行李找旅館。在沿著長安街行走時,母親耳聞目睹了流血、傷員、屍體和救援的民眾高喊:「解放軍開槍殺人了!坦克車壓人啊!天安門那死了好多人!」母親回來打了退黨報告,並拒絕為自己看到的真相闢謠。她先是被降職降薪,後來去打掃衛生,最後按最低的工人待遇提前退休了。黨委書記幾次警告她:回去閉上你的嘴,否則隨時取消你的退休費。

父母說,對他「隱瞞」多年家史,是怕他不理解,有心理壓力,影響學業。他從小受到的家教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父母問他,知道為什麼家裡砸鍋賣鐵,也要供你出去留學嗎?不是崇洋媚外,是叫你躲開共產黨這個流氓,別再像我們上幾輩子一樣受它坑害。推你出去,是讓你跳出火坑!盼著你能在外面立足,我們也有的投奔。你是爹媽和一家人的精神支柱,我們老倆是在為你活著呢。

後來他能翻牆上網了,和父母在大紀元網站上都登記了「三退」。他說,是九評的真相震醒了他,揭開了家史,讓他開始有了反思。到了海外,他發現自己的很多觀念與世界主流價值觀格格不入,很別扭。剛聽到「洗腦」這個詞時還很反感,後來明白了,因為自己頭腦裡裝的那些人和事,十有八九是謊話,基於這些被歪曲的「事實」,不可能得出正確結論。他說,天啊!自己就是個被徹底洗過腦的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1/20/57524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