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怕中共 馬英九拒絕達賴喇嘛訪臺(視頻)

【人民報消息】在臺灣,前任副總統呂秀蓮邀請達賴喇嘛訪問臺灣,卻遭到馬英九政府拒絕。11月23日週五呂秀蓮舉行新聞發佈會,批評馬政府的決定,勢必重傷臺灣及馬英九個人的國際聲譽。

呂秀蓮說,去年農年春節,她在印度與達賴喇嘛見面。希望以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區域會議籌備主席的身份,邀請達賴喇嘛再度訪臺,當時達賴喇嘛欣然同意,還對呂秀蓮說,希望自己下一世成為女人,因此非常願意在這個論壇發表演說。

呂秀蓮說,得到達賴喇嘛尊者同意後,她就向馬英九政府提出正式申請,邀請達賴喇嘛出席十二月一日至三日在臺北舉行的「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亞太會議」。

呂秀蓮說,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是全世界最老的跨國婦女組織,屆時將有二十三個國家,三百四十位女性菁英出席。

但申請送出後,卻遲遲得不到回音。呂秀蓮說,九月一日,她在臺灣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的公祭儀式上見到馬英九時,還當面問起本案。馬當時面露難色的說,「這件事很複雜,現在沒辦法回答你。」

呂秀蓮說,總會長茉莉克里絲(Freda Miriklis)也寫信給馬英九,表達會議性質是超越政治的。茉莉克里絲在信中說,會員們都期待臺灣政府能夠同意達賴喇嘛與會。達賴喇嘛能不能成行,不僅事關這場會議,而且也對臺灣的國際聲譽很重要。

信中更強調,如果馬總統執意否決達賴喇嘛來訪,將嚴重的損害您個人和臺灣的國際聲望。

針對茉莉克里絲的催促,臺灣外交部長林永樂十一月十六日回函表達婉拒,信中說:有關達賴喇嘛與會一事,臺灣方面歡迎他在恰當的時間造訪臺灣;然而,必須為他的這一次來臺另行安排一個更恰當的時間點。

對於這樣的回覆,呂秀蓮痛斥,這封信她看了三遍,還是看不懂,什麼叫做「非常歡迎達賴喇嘛來,但另外安排?」難道是要整場會議改時間嗎?但呂秀蓮說,外交部是替馬英九當代罪羔羊,馬英九若不願同意,為何不直接說明,馬英九寧願拒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也不敢得罪中共,用心究竟是什麼,馬英九應該公開說清楚。

對於呂秀蓮的批評,總統府週五中午回應表示,臺灣政府歡迎全世界的宗教人士來臺灣從事宗教活動,達賴喇嘛訪臺議題,由行政部門依專業評估回覆。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李潼發自臺北的報導)

呂秀蓮批評馬英九拒絕達賴喇嘛訪臺視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1/24/5754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