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留学生爱上没有雷锋的南韩(图)

喻梅




南韩的「白衣天使」让中国留学生深受感动。

【人民报消息】很多中国年轻人选择了去韩国留学定居。难道南韩比中国大陆的生活还好?好不好暂且不比较,网上流传一个中国留学生在南韩的故事,也许能说明一点问题。

在韩国首都首尔留学的成宇是湖北人,家庭生活贫苦,家里盼着他能在韩国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贴补家用。没想到,一段时间了,他一咳嗽就见血,熬到实在熬不下去的时候,才忧心忡忡的去看医生。

经检查确诊,成宇的左侧肺部下端毛细血管破裂,需要马上止血。成宇被收进病房后,大夫对陪他看病的室友阿礼说:「如果能够把血止住当然最好,如果不能就要做肺部切除手术。」

阿礼也是大陆留学生,一听开刀,吓了一哆嗦,马上问大夫,这得需要多少钱?大夫说:「费用会很贵,难道患者没有买医疗保险吗?」阿礼实话实说,说成宇没买保险,是为了省下钱贴补湖北家用。

大夫说:「原来是这样!那你现在马上去补办,现在就去。」阿礼说:「现在补办?这怎么可能啊!哪家保险公司会当冤大头?」大夫说:「没有关系,你到韩国医疗保险公团去办理,没有问题的。」大夫把公团地址给了阿礼。

在病房里接受止血治疗的成宇听说现在去为他办医疗保险,满面愁容的问:「现在还可以办?!」

阿礼拿着成宇的身份证去了保险公团。虽然大夫说行,但是阿礼不相信,他做好了被反覆盘问后冷漠拒绝的思想准备,以致进门之前他想不出该怎么说。但是依他在韩国几年的经验,诚实守信不吃亏,还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好结果。

于是,阿礼便一五一十的向保险公司讲了成宇的情况。没想到,对方像那位大夫一样十分同情的说:「是这样啊!你们出国在外真不容易,我马上就给你办理。」

最让阿礼动容的是,一位公司职员还过来提醒:「别忘了啊,留学生是半价。」有了这个保险,成宇只需要自己承担整个医疗费的20%左右即可,那80%是韩国政府出了。

成宇开始大口吐血,医院通知必须做肺部切除手术。阿礼傻眼了,做手术需要病人家属签字,成宇父母怎么来韩国?护照、签证和来韩国的飞机票,这需要一大笔钱,而且时间也来不及了。谁来签字?成宇的教授出面了,他和院方反复交涉,最终说服了医院,马上给成宇做了手术。

手术很成功。因为手术及时,所以切除的部份不大。成宇实验室的韩国同事都来医院看望他,还一起出钱为他请了一个专业看护人员。不过,即使是这么多好事来临了,但自费的20%费用成宇还是难以支付。

让这两个中国留学生感动又感动的是,成宇的教授不但自愿当了冤大头,还连连说都是因为自己没有照顾好成宇,学生的健康才会出现问题,这钱就应该由他出。

出院两个月后,成宇接到一份医院通知,说医院曾给他使用了一种昂贵的药品,那是可用可不用的,这属于不当用药。药品监察部门要求医院必须把这部份药费退还给患者。成宇愣住了:在中国大陆没听说过还有这等好事!

另外,医院的主治医生还给成宇的教授打过电话,希望能减轻成宇的工作负荷……

这是发生在中国的邻居韩国的一个温暖的小故事。△

(人民报首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0/22/58628.html
 
文章二维码: